蝦皮掀鯰魚效應 小白樓店面夯

知名電商蝦皮推店到店策略,店數暴增。(台灣房屋提供)

蝦皮店到店在疫後突然間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不少人擔心蝦皮來勢洶洶,恐怕掀起超商一波洗牌戰,對於各商圈店面發展也起了微妙變化。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蝦皮從線上電商平台轉戰實體,最大的優勢在於累積多年,超過千萬的會員數,對於客戶使用習慣,和取貨的區域都有精準的資料,這些也都成為評估分析展店的最佳利器,而目前蝦皮展店並不在於加入超商戰場,而是在電商平台中,用最高的CP值,取得最佳的戰略位置

由於目前各平台的貨源貨量差異性有限,若能強化會員忠誠度,更能穩住各平台的營運和發展,而其中平台的發貨速度,和取貨的手續費,更是不少消費者下單的關鍵!在這樣的情況下,蝦皮自行展店,降低貨運成本,提供免運費的服務,等於從超商手上拿回自主權,蝦皮的電商地位如虎添翼

事實上,蝦皮店到店的加入,雖然攪亂一池春水,但對電商平台或超商,也有「鯰魚效應」的作用!張旭嵐指出,蝦皮激盪出的新火花,不僅為自己賺飽了行銷宣傳效應,也激發了產業間的新火花,對消費者而言,不啻為一件好事。

各主商圈的超商布局幾乎都已經卡位額滿,現階段展店多半著眼重劃區入住率漸增的區域,這類型的社區型店面,通常屬於「小白樓」型的店面,坪數並不大,走「小而巧」的路線,捨去商圈核心店租最貴的地段,而著眼「各商圈蛋白區塊」或「住宅大樓社區」店面,因有穩定的居住人口和低租金成本的優點,此刻再現生機!而這類新興住宅區,區域生活機能欠缺,所以服務多元的超商進駐,多半也能快速成為住戶的好鄰居,加上大集團品牌的服務形象,成為最受社區型店面房東喜愛的租客之一!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127000499-2601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