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 全台待售店面激增

一場疫情重創街邊消費,原本低迷的店面市場,市場景氣更是雪上加霜,寒冬來臨!根據屋比房屋統計,自今年5月中旬疫情爆發短短三個月期間,全台多出近七千間店面求售,愈南部待售量增加愈高,北部待售量普遍增加一成多,中南部則大增近三成,普遍開價下修了2~6%。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網路待售店面,疫情爆發前5月中,全台共2.82萬件店面求售,不過目前待售店面爆增至3.48萬件,短短三個月增加了6,600多件,增幅高達23.6%,台中、台南、高雄均增加了近三成,開價也全面下修,台北市平均下修了6.2%最高、新北3.9%次之,其餘都會區也下修了2~3%。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但疫情期間許多店家因為營收大減而選擇關門歇業,店面招租、出售不易,疫情衝擊下,導致店面持有者看淡未來幾年的店面發展,持有意願下滑,全台店面待售量明顯攀升,價格普遍也都出現修正。

 這波疫情對於仰賴觀光與外來遊客的商圈影響最深,缺乏外來客支撐,商圈店家經營相當辛苦,台北市東區、士林夜市、永康、通化夜市等知名商圈都受到重擊,東區商圈甚至出現連特賣會都撤場的狀況,目前這些商圈都有大量店面空租,先前價格大幅炒高,現在價格修正幅度也較大。

 雙北以外的店面市場,多屬區域型的商圈,在居民仍有日常生活所需下,受疫情影響較小,不過中南部區域型店家普遍營運資金實力較弱,店面求售數量的增加幅度,甚至比雙北疫情重災區的還更高,屋主著眼短期重新招租依然不易,趁價格尚未大跌,先丟出來市場銷售試水溫。

 宏大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店面是各類商用不動產中投報率最低的產品,零售業消費習慣改變,街邊店面市場近年售價、租金多數下跌,台北市各大商圈空置率都逾10%~15%,投報率隨之下探,街邊店面經營,對的地點搭配對的產品,品牌的經營還須善用O2O的通路與行銷,都是存活的必備功夫。

資料來源:https://wantrich.chinatimes.com/news/20210823S44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