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來台插旗強龍難壓地頭蛇

首家韓系銀行將來台設分行營運,而印尼第一家來台設點銀行也預計年底開業;對於亞系銀行相繼來台插旗,金管會及金融業者均認為,外銀分行初期都是主攻其母國企業、客戶,像是韓系在台企業,或印尼移工與微型企業等,不會與國銀對打、搶奪本地市場業務。

印尼人民銀行、韓亞銀行將來台設立點,初期都是主攻其母國企業、客戶,不會與國銀對打、搶奪本地市場業務。(記者靳昌玲攝)

韓流即將入台,「韓亞銀行」台北分行獲金管會核准後,已經開始招募員工,力拼2022年首季開業,至於「印尼人民銀行」台北分行去年就獲核准,但受 到疫情影響,預計今年底開業。

先從外銀在台情況分析,根據金管會統計,不含上述2家,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國內有26家外銀在台分行、4家外銀子行,合計為30家(不含中資銀行)。

外銀在台設點 日本最多

若以區域來看,外銀在台仍是亞太國家最多,共有11家亞系銀行設有16個分行。其中,亞太最踴躍是日本3家銀行、6個分行,其次是新加坡的3家銀行、4個分行;不過,若以單一別國別來看,美國最多,有6家美系銀行設有6個分行。

韓亞、印尼2家亞系外銀有何特色?金管會表示,韓亞銀行是目前韓國海外據點最多之銀行,共設有195個營業據點,根據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排名,韓亞總資產全球排名第78,在韓國排名第3名。

至於印尼人民銀行是該國「四大國有銀行」之一,主要從事微型與中小型企業金融;該行第一類資本在全球排名第128名,總資產排名為該國第一名。

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來台開業?金管會官員分析,韓亞銀行早在2019年就來拜會金管會,以瞭解我國法規規定及金融市場狀況;由於韓國在台投資熱絡,也是韓國第十大貿易夥伴,未來主要以韓商企業為服務對象,預計明年初開業,有信心2023年達到損益兩平。而印尼人民銀行將為以移工及微型企業為主,包括匯兌業務、企業金融業務等。

此外,有人提出,國銀獲利屢創歷史新高、餅越做越大,是否成為吸引外銀來台原因?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回應,其實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外銀來台就跟國銀在海外據點一樣,首先考量是其母國企業在當地發展,也是主要服務對象;至於當地的經濟情勢或金融市場,當然也會一併考量,但不會是主因。

就外銀在台獲利情況來看,可分為兩個層面,就26家「分行」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第一季的放款餘額為1兆3,734億元,稅前盈餘為39.5億元,但今年第一季雙雙衰退,放款餘額降至1兆3,408億元,獲利更是攔腰減半、降至18.52億元。

若就4家外銀「子行」來看,去年第一季的放款餘額為1兆1,593億元,稅前盈餘為62億元,但今年第一季也減少為1兆1,034億元,稅前盈餘衰退至51億元。值得一提是,子行為獨立法人,在計算上,4家外銀子行是被歸類為本國銀行。

本國銀行在地優勢 外銀難抗衡

「外商銀行在台灣拚不過本國銀行,主要還在於客群的掌握無法與國銀相抗衡」國銀業者指出,本國銀行有在地優勢,具有大量的存款客戶,可用以拓展其他消費性金融業務及財富管理業務;因此,這些外銀子行,雖然在台深耕多年,也砸重金拓展消金、信用卡業務,但業務規模仍難與本國銀行相抗衡。

資料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6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