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東區燙金店面降租 每坪不到8000元

網購、疫情夾擊,連北市東區、忠孝東路四段的燙金店租也褪色,最新實價店租單價竟跌破1萬元,對照2019年同樣正忠孝東路上,每坪店租實價1.43萬至1.58萬元,幾乎快要腰斬。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5月揭露北市忠孝東路四段店面月租32萬元,承租坪數41.2坪,拆算每月每坪7766元,不到8千元。據悉,新租戶是一家義大利冰淇淋品牌。

最新店租單價跳水近5成

不過,2019年2、4月各揭露一筆正忠孝東路四段的店租,前者月租37.38萬元、承租26.12坪,拆算每月每坪租金1.43萬元;後者店面月租65萬元、承租41.19坪,拆算每月每坪租金近1.58萬元。相較之下,今年5月忠孝東路四段最新店租單價跳水近5成。

事實上,北市主要商圈店租均出現跳水情況,連曾出現每月每坪店租逾3萬元的東區商圈也不敵這波低迷環境,甚至忠孝東路店面也不得不降租,推翻過往部分房產業者口中「寧空著也不降租」的說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短期雖然管制逐步解封,但千萬人次的國際旅客流失狀況並未改善,預料未來一段時間店面市場也很難重返榮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東區店面空置率在三級防疫警戒之前約11.86%,正對著最熱鬧的SOGO百貨及頂好廣場,忠孝東路四段南側只要主力商家退租,往往就會產生連鎖效應;尤其接手永福樓的NET已將近半價的租金進場後,等於重定錨租金水準,空租、降租的惡性循環讓有意出租的房東不得不調整心態,祭出誠意價止血,降租幅度已從3成、再下2成。

房東祭出誠意價止血 一舉數得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一般忠孝東路大坪數店面每月平均租金單價約1萬元,優質店面行情可能再高些。以上述個案來看,屋主應非單純著眼於租金收入,因此以稍降租金的方式吸引新租客進駐,希望透過新租客營業能帶動路段人氣,以避免租金再跌價,一舉數得。

資料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6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