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租奏效 北市4大商圈店面零空置

管疫情重創內需市場,但因房東陸續降租,熱門商圈的店面依舊炙手可熱,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台北市信義區、師大、政大、四平街等四大商圈,店面零空置率,出現一店難求的現象。

 欣元商仲19日最新調查指出,由於近兩年房東紛紛認清事實,陸續降租,台北市主要商圈平均降租已三成,因此租客陸續卡位、店面空置狀況還不算嚴重,甚至少數商圈還能挺過疫情重擊,呈現店面零空置。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預期疫情應是最後一個利空,待疫情解封,將是店面市場利空出盡的時候,預期下半年店面租金將「落底止穩」,現在是連鎖業展店最好時機。

 欣元商仲調查顯示,台北市145個主要商圈店面,平均空置率是6.21%,保持零空置率的商圈有四個,包括信義區、師大、政大、四平街;至於平均空置率在3%以內的商圈,則有南昌街、伊通街、民生馬偕、中山南西、萬芳醫院及石牌六大商圈。

 這項調查,主要是針對台北市145個商圈,位於10米以上主要路段的店面,所進行的調查,調查總店面數共11,713家。

 焦文華表示,疫情造成經濟停滯,原本預期店面空置率應該會飆到8~10%,而此次調查結果維持在6.21%水準、並不算高,主要和房東認清事實,大幅調降租金有關。近幾年店面租金行情,平均下調約三成,尤其東區、西門町、士林夜市及天母商圈,部份區域路段,租金甚至下調四到五成之譜。

 焦文華分析,由於觀光客不來,加上疫情衝擊,上述四大熱門商圈沒有空租店面,實屬不易,以目前的景氣,只要空置率在6%以內,都算合理,值得優先評估展店。

 另外,欣元商仲調查近兩年連鎖業展店最積極的行業別,以餐廳展店總數最多、高達270家;其中以火鍋最積極,展店數達51家,日式連鎖品牌展店也有29家;排名第二至五名分別是冰品135家、咖啡80家、通訊/配件78家、超商76家。

 欣元商仲分析,今年上半年展店的店面委託量暴增二倍,多數房東已感受市況確實不好,尋找新租客時,表明租金好談,「先求有再求好」。

資料來源:https://reader.turnnewsapp.com/cm/20210720/A15AA13/Q01fMjAyMTA3MjBfQTEzXzI1/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