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店租效應 一樓金店面失寵

隨著國內商業模式改變、店租水漲船高,財政部統計處發現,一樓金店面近年愈來愈不受市場青睞,儘管營業地址登記為一樓的商家仍占全國74.6%,但近十年比重逐漸下降,特別是雙北地區,因高店租效應,台北市設籍於一樓的營業人只有45.4%。

財政部昨(15)日發布統計通報,透過營業稅籍資料分析發現,近十年全國營業人選擇於一樓金店面開業的比率已大幅下降。

根據財政部資料,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營業人地址登記於一樓店面者,全國共有114萬家,從總家數來看,全國共有74.6%營業人,會選擇傳統上最容易招攬客人的一樓店面營業。

但如果仔細爬梳資料就會發現,這種情況已逐漸出現變化。財政部官員表示,如果把「開業年數」這項要素加入分析,會發現不同世代的頭家,對於營業場所有不同的選擇。

官員指出,開業年數超過30年的老字號,有高達84%會選擇於一樓金店面開業,但這項風氣隨年代式微;開業十年以上的商家,也有七成以上選擇一樓金店面設籍。至於近一年內開業的小老闆,只有66.4%選擇在一樓店面創業。

官員表示,可以從幾個面向推測這種現象,首先是建築技術隨著年代而提升,以往高樓層的建物不是很多,過去的營業人做生意還是比較習慣在一樓店面開業。

另一個面向是產業轉型,官員表示,特別是服務業、行動辦公室等新型態的營業模式興起,像是經營網路電商的業者,沒必要上街招攬客人,因此選擇一樓店面的誘因就大幅下滑。

第三項重點是租金考量,官員指出,特別可以注意雙北市的開業情形,統計結果發現,由於一樓店面租金高昂,雙北登記於一樓營業的家數比重明顯低於全國,台北市僅45.4%營業人設籍於一樓,新北市約60.1%;反觀中南部與東部縣市,營業人設籍一樓的占比大都在95%以上,反映出跨地區的租金水準與產業型態差異。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60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