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品牌撤出 高店租榮景不再

昔日北市三大一級商圈在國際服飾品牌、運動品牌等大手筆承租下,店租曾出現每月每坪逾三萬元,也拱高店面的價格,東區更屢傳每坪單價破一千萬元的店面交易案。但隨著消費市場低迷,這些知名的國際連鎖品牌陸續退出一級商圈,精華商圈昔日高店租的榮景已不復見。

東區關店潮後,國內服飾品牌NET雖砸月租320萬元包下永福樓3層樓,但租金單價已難破萬元。(記者徐義平攝)

房地產業者指出,北市三大熱門商圈西門町、東區、士林夜市等,過去在每年超過一千萬人次旅客、加上內需消費旺盛情況下,東區曾出現單坪店租高達三.一萬元的「全國店租王」,西門町也出現過單坪破兩萬元的租金,士林夜市則有過每月每坪近兩萬元店租紀錄。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過往三大商圈店面租金飆漲,主要是因為快時尚、連鎖藥妝以及運動品牌等三大業種推升。其中快時尚品牌與運動品牌在評估店面租金時,廣告立面佔有很大優勢,但後期隨著韓國的SPAO、美國的Forever21陸續退出台灣市場,大型快時尚品牌在台拓點的速度轉向百貨商場與中台灣市場,對於台北市精華商圈的街邊店造成不小衝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某些特定業種連鎖品牌的租金承擔能力較強,同時也為了快速打開知名度或增加年輕人的黏著度,會高價搶進熱門商圈開店,有些業者在打開知名度後,租約一到期便退出這些租金昂貴的商圈,尋找租金較便宜的營業場所。

運動品牌旗艦店 獨撐大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早期的國際名牌在觀光市場暢旺、精品百貨崛起後便在街邊店銷聲匿跡,而接棒的快時尚退潮後,目前只剩運動品牌旗艦店獨撐大局,無論是西門町、東區都一樣。

資料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5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