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商圈店王 9個月沒租客

北市台大公館商圈內,新生南路、羅斯福路交叉口的三角窗透天店面,繼去年8月屈臣氏撤出後,即空蕩至今,店面原本收租66萬,屋主打59折調降到39萬,依舊等嘸有緣客;甚至該店兩側短短步程,就有8間空置店面,極為冷清。專家表示,電商及外送崛起,讓業者對實體店面需求出現轉變,大坪數店面變得不吃香,房東若能拆租或許有利去化。

屈臣氏撤出後無人接手

台大公館商圈坐擁第一學府的師生客源,住商機構曾統計指出,2020年台灣大學周遭店租單坪7147元,稱霸各國立大學店面租金行情,且該區租金漲跌變動性小。《蘋果新聞網》觀察到數間黃金店面一空就半年、1年,其中坐落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雙叉路口的透天店面,88.7坪共3層樓,老租客屈臣氏去年8月撤出後,如今仍空置。

記者致電詢問租金,該店屋主代理人回應:「最初收租66萬,後陸續調到39萬,這幾個月僅幾組客戶來詢問,但大家似乎都在觀望,還沒有人明確表達意願。」

為何面寬、曝光度夠的黃金店面、租金大砍59折,仍招攬不到承租客,在地房仲陳先生觀察指出,商圈內好的地點,租金單坪1萬元很正常,惟目前比較有流動率的物件,多屬10來坪店面,去年疫情以來,30、40坪的店租客詢問度大降,至少掉了一半。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進駐業者會選擇最有利基的市場,此商圈消費主力為學生,提袋率差、購買力較低,無法跟觀光商圈相匹配,自然吸引力少了點。

建議先分拆坪數再出租

徐佳馨回憶,「2010年前後,是公館商圈最繁盛的時刻,光是牆壁出租也能創造1、2萬元的租金價,但後來人潮逐漸流散至其他商圈。」台大公館商圈不像永康、西門擁有雙捷運線的人潮,加上區內許多中大型店面、租金價格自然高,業者在收支考量下,會擔心區域消費力不及成本支出,使得房東得修正價格以提升出租率。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近年電商平台、外送服務普及,店家對實體店面需求有下滑趨勢,不單是餐飲,連民生消費零售業也受影響,店家評估店面效益後,會棄主幹道、選擇巷弄內拓點,或者併入一線店面、百貨商場。大環境轉變下,房東恐得適度下修租金,或者將大坪數店面拆租給不同業者進駐,增加去化速度。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414/MH7IIUTPYFAVZKNGRTWXGR6L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