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 北市打造山水健行版圖

為行銷北市觀光,市長柯文哲將年吸引數萬民眾的台北大縱走,與年百萬人次騎乘的河濱自行車道串連,打造全長130公里的「山水健行」路線。柯昨從竹柏參道登千階健行,再搭貓纜、河濱騎鐵馬,要將分散的觀光資源串聯北市重要景點。不過議員質疑,柯文哲拚旅遊搞錯重點,相較外縣市,北市賣點非山水,大縱走、河濱單車道也都是前朝已規畫,新瓶裝舊酒。

受疫情影響,國際觀光客進不來,台北市旅遊業持續受創嚴重,柯文哲昨宣布台北市推出「山水健行版圖」,將既有的台北大縱走7條山徑,串連起38公里的河濱自行車道,成為「台北大縱走」第8段,要建立台北市更多選擇性、易識別的縱走路線,並將分散的觀光資源,整合成一條環狀路線,串起重要景點。

不過議員游淑慧質疑,台北市推動大縱走應是為建構健康城市,相較中南部以大自然山水為賣點,台北市的觀光應是推廣尋古、美食、北投泡湯等旅遊,甚至市府先前推出外宿節活動,也根本是撒錢、辦自嗨,台北市有吸引更多中南部觀光客?

議員王世堅也說,柯文哲上任六年多,早該將自行車騎乘定位於休閒遊憩,但現在河濱車道還是斷斷續續,柯早該改善河濱車道的沿線設施。甚至王世堅也質疑,柯文哲1個月前挑戰一日北高負評多,昨再推山水健行,挑戰大縱走與騎車,只是為個人聲量扳回一城。

柯文哲昨表示,他之所以體驗台北大縱走、河濱自行道,希望讓台北市的登山步道、自行車道規畫得更漂亮。對於台北市自行車路網建置不完整,還有許多斷點,柯文哲說,台北市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環境不同,台北市的道路除汽車、行人、自行車,還有很多機車,也造成台北市自行車路網設計的困難。

不過柯文哲說,台北市終究要成為進步城市,北市府會慢慢讓機車減少,但從過去到現在,台灣機車數量已經這麼多,不是一天可解決,所以北市府會推動10年計畫,讓機車慢慢減少。

工務局表示,台北市從2018年起推廣台北大縱走,大縱走已成台北市旅遊熱門路線,從去年至今,已有五千人次完成7條路線的挑戰認證;更有2萬5千人次爬過大縱走;至於河濱自行車道一年也有100萬人次騎乘,甚至疫情前,更有日、韓觀光客,特地來體驗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風光。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3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