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跨界合作 做大甜蜜商機

又是一個陰雨霏霏的台北早晨,一位瘦高男性早早就走進剛開門的內湖亞尼克旗艦店,端詳著擺滿各式誘人蛋糕的甜點櫃。他是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儘管記者已經比約定時間早到,但吳宗恩更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糕餅業亦難倖免。據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去年上半年,麵包店業績大約掉三至四成,以觀光客為主的伴手禮業者業績掉到只剩一至二成,外國觀光客不進來,外銷的糕餅也出不去,因台灣糕餅外銷以中港澳為主,同受疫情影響。

虛實並進 逆勢成長

在一片低迷中,亞尼克逆勢成長。以招牌生乳捲為例,2019年銷售成長至160萬條,原訂2020年增長至168萬條,結果不僅不受疫情影響,甚至超標,一舉突破170萬條,締造歷史新高紀錄,而累計銷售更是突破千萬條。吳宗恩樂跟員工分享這份成長的喜悅,大方達成員工在內部活動許下的願望,「2020年最高發出六個月年終獎金!」在同業間造成轟動。

吳宗恩分析業績持續正成長的原因有二,一是提供多元通路,包括網路電商、實體門市、台北捷運站蛋糕販賣機(YTM)、超商等銷售管道,透過實體、虛擬通路雙管齊下;二是與Youtuber跨界合作推出聯名蛋糕,例如知名的HOWHOW、這群人等,在網路掀起話題,銷售業績同步提升一至二成。

吳宗恩形容與Youtuber跨界合作是「泡泡與泡泡變大,產生族群重疊效果,將產品介紹給user,增加購買動力。」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在20大「懶人系宅配美食」、十大「網購人氣生乳捲」中,亞尼克生乳捲拿下雙冠王。

亞尼克在今年邁入第21年,從新北市萬里一家小甜點靠網路口碑一炮而紅,一路走到現在還能持續成長在業界並不多見。

吳宗恩直言,「這段期很多糕點品牌收掉,就是沒有跟上消費者行為改變」,亞尼克在2008年時也出現成長瓶頸,即便服務愈來愈好,營業額卻愈來愈少,當時發現隨著smartphone出來,消費版塊已經移動,因而產生在手機裡開店的想法,隨即於2009年成立電子商業部,同步經營實體、虛擬通路,「實體通路是一個客人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但網路購買是一個人買(團購)十條、20條的概念。」

「不會,就是多學多問。」吳宗恩不諱言自己小時不愛讀書,國中畢業後,便決定去學一技之長,當初是在美髮、糕點間二擇一,後來走上糕點之路。雖然不愛讀書,吳宗恩對經營管理學習之路卻不曾停歇,他認為品質是一個品牌最大競爭力,因而相當重視客訴,「做客人的(甜點)師傅,客人要什麼就盡量滿足。不然等到客人慢慢遠離你,那才可怕。」為確保服務品質,他要求分店人員必須定期回總部參加內部訓練,再輔以秘密客確認服務人員禮儀。

對產品品質,吳宗恩要求秉持「不偷工、不減料、新鮮製作、新鮮販售」。反映在產品上,有別市面上多數蛋糕捲大店是冷凍銷售影響口感,吳宗恩為了讓消費者每天吃到最新鮮蛋糕,寧願多花大夜津貼6,000~8,000元人事成本,堅持每天12點開始烤蛋糕,又如2013年推出的經典夯品亞尼克生乳捲,並非推出後就孤味一擲,過程中持續演變,從一開始的國產麵粉換成品質更好的法國麵粉,後來發現日本昭和麵粉雖然價格更高,卻可創造出更佳口感,奶霜原料亦是不斷升級,「雖然客人看不到,但會感受到它的價值。」

為保持亞尼克競爭力,吳宗恩現在最大的休閒娛樂,除了跟家人相處外,就是時時滑手機關注數位社群趨勢,並不時到國外觀察甜點趨勢(非疫情期間),以生乳捲為例,上市迄今已推出逾百款口味,平均每1.5個月推新口味,透過聯名創造更多潛在消費者接觸亞尼克介面,刺激買氣,而實體通路方面,今年也將於中、南部再開設三家分店。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533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