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廚房仍上百爐火 居民不安

有業者為搶攻外送商機,規畫於台北市中心、精華路段一處社區地下室經營「共享廚房」,居民憂上百瓦斯爐火恐有公安疑慮,市府去年會勘要求暫緩。但據了解,業者將上百爐火改為一半用瓦斯、一半用電,住戶再批,業者鑽法律漏洞,不管用電或瓦斯,怎讓居民安心?建管處證實,業者仍以餐廳再提裝修設計變更,消防局已完成施工前圖說審查,但建管處尚未發施工許可。

議員簡舒培、羅智強等人,去年接獲社區住戶陳情,指社區地下室設31個廚房、逾130個爐火的共享廚房,居民憂有公安疑慮。但業者無意退出,仍以餐廳名義申請施工,現在社區大門張貼抗議布條,要求業者退出。

社區住戶代表紀小姐說,業者去年原規劃在地下室設30至33處共享廚房、130多處爐火,現在業者換湯不換藥,將廚房數減至18至20處,一半用瓦斯、一半改用電,對住戶來說,仍是餐食製造工廠,業別應是輕工業,怎可用餐廳名義?若消防、環保、交通都以餐廳規範,恐影響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住戶說,業者鑽新興行業無明確定義的法律漏洞,對他們來說,上百爐火跟數十爐火,差別在哪?若發生意外,一樣都是不定時炸彈。

洪德豪說,業者仍以「餐廳」名義,向建管處提出「室內裝修設計變更」,依法業者需直接向建築師公會送審,加上由消防局審查施工前消防圖說,若核可,建管處才會發給施工許可證,市府尚未發給業者施工許可。

另外,竣工前,也要送建築師公會審查,消防局則要到現場會勘消防設施,消防公安通過後,檢管處才會核發事業裝修的合格證明。

消防局表示,消防審查是依業別,若業者以餐廳名義申請,就會以餐廳的消防公安用途審查,若有違反使用,要先請商業處認定,依實際用途審議。

商業處長高振源說,目前中央還沒明確定義餐廳該有多少爐火、座位數等,由於住戶認定應屬輕工業,業者卻認為是餐廳,商業處認為此為新興行業應定義更明確,市長柯文哲已指示應研擬出通案做法,還在討論中。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32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