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幼托短缺 1.2萬人搶7千名額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少子是國安危機」,但幼托資源不足恐讓許多人不敢生。議員質疑,內湖2至5歲幼童有1.2萬人,但幼兒園核定招生數卻僅7千多,短缺4成,若加內科上班家長需求,內湖是台北市最需幼托資源的地區。但中央規畫社宅,市府卻回應無幼托設施需求,教育局活在平行時空?教育局回應,北市府自己興建的社宅都會規畫幼托機構,內湖未來也將再增28班、收托693名幼童。

議員游淑慧接獲不少家長陳情,質疑內湖幼托資源嚴重不足,每到招生季,幼兒園候補名單動輒排到上百名後,找不到幼兒園,才是上班族家長的更大困擾。甚至還有家長抱怨,光排公幼候補,常常一排就是等了三年,怒批「小孩都已長大,根本是在排心酸」。

議員也出示教育局回函內政部公文,日前住都中心盤點內湖2處社宅用地,詢問是否有幼托設施需求,教育局去年12月竟回文「無」,質疑明明內湖有龐大的幼托需求,北市府怎麼如此地消極?

學前教育科長吳青娟表示,內湖地區110學年度預計將有東區社福園區,新設環東非營利幼兒園6班131人;南湖、康寧國小公幼也將各增1班招收共32人;未來還有行善社宅、舊宗社宅、東湖社宅、市圖康寧分館等,新設非營利幼兒園等,總計將增加28班、招收693人。

教育局表示,內湖區的幼托參建數,已在目前北市12個行政區中名列前矛,至於中央社宅規畫詢問是否有無需求,北市府是考量未來已增設多處幼托設施,中央社宅恐需龐大經費,市府才需再評估。

游淑慧說,目前東湖規模最大的準公幼保進幼兒園,也因樂活公園將擴建,可能3年內搬遷,對有托育需求的家長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吳青娟說,教育局會持續關注未來人口趨勢,作為擴建幼托設施的規畫參考。至於2至5歲幼兒托育需求,每個年齡層狀況不同,以2至3歲為例,因家長擔心太小、抵抗力差,入園就學意願較低;但4至5歲幼童入園所就讀意願高,都會納入增設考量。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31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