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做環保 廢家具再生挹注各縣市

公部門帶頭做環保,尤其大型家具經過老師傅巧手修整賦予新生命,也挹注縣市政府財政收入。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將各區清潔隊送來的堪用廢棄家具,經師傅巧手補綴打磨現新貌,吸引民眾尋寶。台東縣以漂流木家具為主力,10年來為縣府公庫帶入420萬進帳,桃園、台中、台南和台北環保局也有不錯成績。

維修師傅常在民眾丟棄家具中撿到寶,例如珍貴檜木舊家具、還有許多有歷史的老家具。

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班長張幼民說,廠內有10多名隊員,主要工作是修整二手家具,各區清潔隊回收來的大型廢棄家具初步分類,可修復的就送來木工廠。修好的家具重新噴漆,以二手貨價格便宜賣,每月營收約10萬元。

來搶貨者有房東,也有行家專攻台灣檜木家具。他指著1只台灣檜木日式衣櫃,估計6、70年歷史,櫃中1個橫格層,設計來放和服,修復後售價1萬6000元,很多人搶著要。

台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說,近10年來,台東修復變賣二手家具進帳9萬元,相較於二手家具,漂流木家具更受青睞。

郭建成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及每次颱風後,台東溪床、海邊有不少漂流木,與林務局合作,將非珍貴木材送往環保局木工廠,製成桌椅、櫥櫃等。因漂流木家具別具特色,在縣府網站上架拍賣頗搶手。

桃園市環保局桃仔園修惜站賦予廢棄家具新生命,每年都辦再生家具拍賣,總吸引民眾來尋寶,迄今賣出3580多件創作,挹注市庫241萬元。

台中環保局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2001年成立,是全台第一個環保資源交換中心,回收、維修民眾淘汰的家具,經修復整理後,約以市價3至4折價供選購,每年固定進帳約500萬元。

台南市環保局藏金閣是環保資源交換中心,已成立17年,經木工師傅巧手,將回收來的二手家具修復,每月的拍賣會都帶進2、30萬收入。以往藏金閣每月拍賣1次,去年6月改為1個月2次,拍賣金額再增加,已成為小金雞母。

新北市環保局2011年成立幸福小站,推動二手家具回收再利用計畫,至今年1月替26865件二手物找到新家,減少599公噸廢棄物以及1611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北市環保局從2003年開始推動環保再生家具回收修復再利用,每年約修復1萬件再生家具、腳踏車等,每年收益,約達1千萬元。

環保局過去就曾拍賣過自衡山指揮所「退役」的將軍桌,傳說這張將軍桌曾歷經國共內戰、兩蔣時代,最後以底價近6倍的價格成交。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290090?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