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自然生態新秘境 內湖金瑞治水園區賞蜻蜓

台北市內湖區的金瑞治水園區,綠樹林蔭優美、池水被群山環繞,常可見民眾散步於環湖步道欣賞山光水色,加上當地生態保育有成,更成為北市首座「蜻蛉主題園區」,內有多達61種的蜻蛉類,佔全台種類的1/3,還可見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及豐富多樣的台灣原生水生植物,台北市政府歡迎民眾前來徜徉自然美景、進行生態教育。

台北市政府於2015年將內湖區金瑞里內湖路3段348巷底的天然谷地,築堤成滯洪量體約2萬7000立方公尺的滯洪池,用於緩衝山洪及土石流、調蓄洪水及削減洪峰,而隨著周邊野溪活水源注入,加上群山環繞,孕育豐富的生態環境,常有民眾散步於環湖人行步道,在堤頂觀景平台飽覽山光水色。

近年來園區定期動植物調查監測,發現該地擁有豐富的鳥類、蝶類、蜻蛉類、兩棲類等生態物種,尤其有紀錄的蜻蛉類就多達61種,佔全台種類的1/3,珍貴環境成為北市首座「蜻蛉主題園區」,北市府過去也與荒野保護協會、社區大學等舉辦多場生態講座。

內湖區張姓民眾表示,金瑞治水園區環境清幽,翠綠池水上常見翩翩蜻蜓飛舞,猶如墜在山谷間的「綠寶石」,是遠離城市喧囂的世外桃源,近年來已成為攜家帶眷踏青的最佳去處,不僅可賞花踏水,還能讓孩童們親近大自然、認識珍貴的生態物種。

北市府水利處指出,除了豐富的「蜻蜓樂園」,過去還有眼尖民眾觀察到紅冠水雞與白腹秧雞。此外,池水也可看到多樣的台灣原生水生植物,如龍骨瓣莕菜、台灣萍蓬草,是最佳的生態教育場域。

水利處建議,民眾可搭乘捷運至內湖站2號出口,轉乘公車至「金龍寺站」下車,再步行約500公尺即可抵達,附近也有開放式停車場,歡迎民眾前來休憩踏青,還可順道至周邊的碧山巖、金面山步道一遊。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44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