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 除夕發紅包取消

今年春節卻碰上武漢肺炎,台北市許多宗廟活動都調整。以求財運著名的松山霞海城隍廟決定,初五不發發財金,活動往後延;台北霞海城隍廟的除夕發紅包、內湖元宵「夜弄土地公」活動都取消。不過保安宮抽國運籤、龍山寺鑽燈腳、指南宮參拜活動仍照常。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廟方若無法在活動前規劃完整防疫配套,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松山霞海城隍廟初五發錢母,每年排隊長達數十公尺,今年受疫情影響,發錢母活動延至農曆3月;廟方說,農曆3月15日就是財神爺聖誕,若屆時疫情仍未好轉,就可能不會再發錢母。

台北霞海城隍廟今年原準備666個100元發財金,預計除夕團拜後發送,現在也因疫情喊卡。台灣省城隍廟今年初一原規劃新春大團拜、發吉祥納福紅包,是否舉辦仍未確定。

?頭福德祠 祈求平安龜照常

台北市?頭福德祠每年元宵「夜弄土地公」,抬轎人員傍晚會帶著土地公神轎遶境,接受沿途店家的鞭炮及香案祭拜,今年的「夜弄土地公」遶境,也因疫情取消。農曆1月8日至15日的祈求平安龜雖照常,但祈龜及還龜信眾要採實名制,且須全程戴口罩。

龍山寺鑽燈腳 限制1次1人

艋舺龍山寺每年除夕至農曆2月19日有「鑽燈腳」習俗,讓信眾從廟埕前的兩盞大燈燈下躬身鑽過祈福。龍山寺表示,今年春節活動都照常,龍山寺是開放性空間,入廟須戴口罩、消毒,龍山寺入口處還有紅外線量體溫裝置。民眾排隊「鑽燈腳」也會要求安全距離,由於大燈下方的空間不大,會限制一次只能1人「鑽燈腳」。

大龍峒保安宮 初一抽國運籤

大龍峒保安宮在除夕晚間11點有祈福敲鐘儀式,緊接在初一凌晨抽出國運籤,今年活動照常。保安宮表示,敲鐘及抽籤並沒有信眾直接參與,信眾是在廟前廣場並且移動方式參拜,屆時一定會要求參拜民眾進廟戴口罩,而且用酒精消毒。

指南宮新春賀正 如期舉辦

行天宮今年除夕也會通宵開放,初一凌晨零時舉行「小三獻禮」,會敬香、敬茶酒,信眾也可以跟拜。指南宮因位於山上戶外,面積高達20萬餘坪,今年新春賀正、玉皇禮斗法會都將如期舉辦,但廟方提醒,參加活動一定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民政局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春節上香行程都已取消,民政局不會禁止廟發發財金,但建議廟方做好完整防疫措施,若無法在活動前嚴格執行完整評估、規劃完整防疫配套措施,就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2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