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台灣早餐地圖 旅日畫家百香果 花3年手繪各地好料

台灣有多少種早餐?有哪些獨門早餐?聯經出版「台灣早餐地圖」,邀旅日畫家百香果探訪台灣十三座城市,完成十九張手繪早餐地圖,發表台灣首本完整蒐羅各縣市早餐的「台灣早餐地圖」。

策畫此書的聯經出版社顧問黃惠鈴說,二○一六年聯經出版「十二個插畫家的台灣風情地圖」,其中「全台早餐」的主題,頗受矚目。她因此決定將「台灣早餐地圖」單獨成書,當時就認為百香果的畫風「很有溫度」、特別適合食物。

百香果表示,為此書花了三年時間,飛回台灣三趟、先後探訪十三座城市,透過在地人的介紹,感受大家對自己居住城市的早餐的熱愛與推崇。繪製「台灣早餐地圖」過程中,百香果有許多新發現。原來恆春人最愛吃的「冰綠豆饌(蒜)」,在早年年物資缺乏時是正式的早餐。不同縣市、地區,店家對同一種早餐的寫法也不同。如基隆將「燒賣」寫成「燒邁」,「網紗肉捲」在嘉義稱「網絲肉捲」,「蚵嗲」在彰化的王功漁港習慣稱為「蚵仔炸」。國語的「什錦麵」是台語的「雜菜麵」,也會寫成「什菜麵」。

不少早餐店黯然退場。如嘉義市販賣了卅年的蓬萊漢堡與義竹鄉經營七十年的豆菜麵老店,都在去年歇業。黃惠鈴說,聯經決定將這些退場的早餐店保留在「台灣早餐地圖」中,作為一個時代的回眸。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200941?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