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軌道經濟學 走出國旅活路

防疫邊境管制重挫旅遊業,展望今年,出境遊復甦機率幾乎是零,即使疫苗開始施打、預期會有部分旅遊泡泡出現,但不會是V型反轉、而是緩慢復甦,從有市場的FIT商務遊起步,個人探親、觀光自由行、團體旅客後續才會逐步跟進,且以客製化包團為主力。

這種情況下,國內旅遊仍為發展重心。疫情發生之前,國人國旅花費約4千億元、海外旅遊約8千億元,對旅行業而言,重點並非兩者間4千億元差距,而是未來兩者相加達1.2兆元的產值潛力,對此可觀商機應如何爭取。

雄獅相當看好未來30年,「軌道」將成為台灣人生活中常態性的交通工具,發展最具潛力的軌道經濟學成為首要目標,導入設計美學同時,也將觀光列車和每個車站與在地產業串接,傾集團力量全力經營鐵道旅遊。

台鐵去年以公開招商辦理鳴日號、藍皮解憂號委外經營,由雄獅得標,為了提升和強化旅客體驗的服務能量,從行前、行中到行後的規劃,我們至少投入350個人力,並引進五星級飯店和航空公司管理人才提供服務訓練,展現高端服務,規格是絕無僅有。

那是因為我們很清楚,打造高規格的鐵路主題旅遊,必須投注龐大心力,將獨特尊榮感、在地文化、鐵道文化和美食文化四項元素結合在一起,除專屬月台、行李專車,列車上配置專業服務管家,提供尊榮的款待服務。

行程規劃上,則以日本、瑞士般國際等級的鐵道旅遊為本,強打鐵道移動印象,規劃停靠秘境小站如東里、山里、枋山、枋野等,或是在特定區間緩行,欣賞各季節限定景致,傳遞鐵道移動慢行間才能看到的美景。

期待「鳴日號」的啟程,能將鐵道旅遊帶入全新時代,讓旅客能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體驗,感受到「鐵道不再是單純的運輸工具,而是遊程的一部分」,那就成功了,國旅也將迎來更多的希望。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104000425-26011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