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波及 1.1萬店家關門零售業最慘

商圈重傷 市府推出小旅行遊程、邀網紅行銷 與外縣市合作推廣

國內外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產業蕭條,根據商業處統計,今年至11月台北市公司行號解散、歇業及廢止的家數共有1萬1868家,其中批發零售業高達4164件;另勞動局統計,今年有歇業事實的事業單位達142件,是歷年最高。北市各大商圈也紛傳關店,永康商圈已超過45家店關店、士林夜市超過70家、西門商圈則有30多家關店。

永康商圈從今年3月起,已超過45家店關店,本月12日傳出台灣芒果冰始祖ICE MONSTER永康旗艦店、知名冰品店芒果皇帝皆在本月閉店,士林夜市也有超過70家業者收店,文林路上更隨處可見空店面。

台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關掉的店家約30多家,市府有協助西門町舉辦各類活動,人潮有回升,12月本身就是西門町的旺季,相關振興活動是否有效有待觀察。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說明,部分商圈屬國際觀光型商圈,針對這類商圈如永康、士林、西門町等有相關行銷活動,除在各商圈推出小旅行遊程、邀網紅行銷外,永康商圈也配合跨年活動裝飾燈飾,人潮有逐漸回升。

林崇傑坦言,永康、西門町等商圈伴手禮、禮品店首當其衝,雖人潮回流,但以往國外觀光客都是大量購買禮品,消費力較強,現在有和業者討論看店家如何轉型,做出特色,吸引國內消費,市府積極和其他縣市合作,推廣台北市商圈、夜市,讓外縣市的人多到台北走走。

林崇傑指出,目前商圈內若有空店面,大多都是房東看人潮回升又漲房租,或不肯降租,這部分市府也積極和當地里長、商圈協會及房東溝通,盼房東能和店家共體時艱,協助店家撐下去。

據商業處統計,今年1月至11月台北市公司行號解散、歇業及廢止的家數共有1萬1868家,去年同期(1至11月)則為1萬2885家,今年解散、歇業及廢止的家數最多的為批發零售業,高達4164件,其次則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1549件,第三名為製造業1239件。

歇業事業單位142件 創新高

另勞動局統計,台北市認定有歇業事實的事業單位逐年遞增,2015年有53件、2016年92件、2017年126件、2018年133件、2019年139件,今年12月18日止更達142件,是歷年最高。

勞動局表示,今年歇業事業前三業別,分別是資訊電腦相關有28家、餐飲業有22家、食品菸酒批發相關有10家,通常小本生意創業最喜歡鎖定資訊電腦、餐飲業,今年遇上疫情、國內經濟不景氣,因此這些行業歇業數也很高。

勞動局長陳信瑜說,公司若已結束營業,且積欠勞工6個月內的工資、資遣費、退休金,可經由勞工保險局予以墊償,但墊償要件是須經商業處解散公司登記,或在台北市勞動局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後,認定有歇業事實。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2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