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爆發 觀光工廠熱潮再起

一度被疫情打趴的觀光工廠,因國旅爆發業績逐漸恢復往年水準,新北今年度申請轉型觀光工廠的業者超過10間,經發局最後評選出「台灣谷季」啤酒廠展開輔導;其他業者表示,除非做吃的,想靠開觀光工廠賺錢其實很難,但透過公部門力量打造品牌故事,是他們爭取主因。

新北市觀光工廠補助今年上限從150萬元縮水到只剩下90萬元,仍吸引超過10間業者爭取,除常見飲食產業,還多了銀髮產業、遊艇、家具等多元業者加入競爭搶爭名額;今年最後由台灣谷季公司奪下,將打造啤酒觀光工廠。

寓教於樂 結合職涯探索

經發局工業發展科長高弘儒指出,市府在轉型觀光工廠的角色,除了補助經費,更重要的是輔導過程,並且提供業者行政支援,加上每年的市府聯合行銷,補助經費其實只是一小部分,未來也會持續朝提供行政協助的方向前進。

經發局也說,新北市目前總共有24間觀光工廠,市府除了聯合品牌行銷,也將觀光工廠帶入校園,讓學生體驗職涯探索,並且辦理活動整合,推出寓教於樂的觀光工廠體驗遊程,協助業者拓展通路,找出活路。

業績回復去年9成水準

新北市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宏洲磁磚觀光工廠總經理吳忠治表示,疫情期間宏洲觀光工廠業績剩不到2成,還好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目前已經回復去年9成水準。

吳忠治指出,愈來愈多業者加入是好事,但他坦言,除非做吃的觀光工廠,否則其他業者光靠觀光工廠很難真的賺到錢,大家投入主要著眼於公部門協助,打造屬於自己品牌故事。

吳忠治說,以他們為例,透過舉辦許多DIY活動,吸引親子客前來體驗,了解磁磚產製過程,未來這些客人需要相關產品,能夠想到他們的品牌,這才是希望達到的目的。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209000558-2632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