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湖鳥類遭鼠害 居民盼增浮島

北市內湖碧湖公園紅冠水雞遭天敵攻擊,地方居民張博安發起生態護島及護岸整體環境改善案。他說,公園裡九曲橋下方有許多老鼠洞,鼠類還會吃掉紅冠水雞寶寶,因此向北市府陳情,盼在湖中額外建浮島,讓鳥類生態不被破壞。

碧湖公園面積13餘公頃,園中的「大陂湖」約占8公頃。張博安表示,湖中棲息地,有許多留鳥紅冠水雞在淤泥地或靠岸邊築巢,卻常有夜鷺、老鼠會吃掉鳥寶寶,看了很心痛。

張博安表示,紅冠水雞一窩可生下7到8隻寶寶,早上親鳥帶牠們出去覓食,晚上回到巢裡,隔天卻僅剩3、4隻,他研判可能是被鼠類吃掉。

為不讓憾事惡性循環,居民向北市府陳情,盼保護紅冠水雞的棲息地,並向當時還在擔任議員的黃珊珊陳情,要求建兩座生態浮島,並加強九曲橋周遭的除鼠作業。

對此,北市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表示,已建立兩座生態浮島在湖中,先試辦觀察一年,九曲橋也拆除改建中,橋下老鼠洞穴已補起來,環保局並加強巡視垃圾桶周邊。

但張博安認為,留鳥轉移湖中,水雞也可能會在岸邊築巢,遭受鼠類攻擊。宋馥華表示,將會進一步與荒野保護協會及學者評估環境生態保護作業。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浮島無法完全解決問題,應在岸邊建立10公分植物巢,可防止鳥類攻擊,至於岸邊鼠類,建議以物理捕捉方式改善,或重整建置環境。協會也呼籲民眾不要在公園飲食,讓鼠類減少。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470/503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