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新風情 中西食力兼具

炸蒜仁和放山土雞烹煮,上桌後邊煮邊吃,細緻的台灣古早味,甘醇不死鹹、吃來暖胃又暖心。菜單上看不到的糯米香腸則是欣葉董事長的私房菜,看似香腸卻偏向糯米腸口感入口鬆糯鮮香,沾點兒特調辣醬味道更佳,是熟客必點的下酒菜。

金曲獎編曲大師屠穎本身就是個懂吃、愛下廚的人,3年前悄悄在北安路開了這家看似咖啡簡餐的小店,廚房端出的家常料理卻頗有水準,雖然低調卻在饕客間傳出口碑。

每桌必點的水煮魚與傳統川菜做法略有差異,取滑嫩無刺的多利魚片燙煮後加入蔬菜高湯和金針菇、大黃瓜等清爽配料煮滾,再淋熱油嗆出新鮮辣椒、花椒的香麻氣味,魚肉和蔬菜入口微麻微辣,連湯汁都能下肚,相當具有特色。

海南雞飯的雞肉烹煮嫩度控制得宜、皮脆、肉嫩,搭配蔥薑醬或辣醬品嘗,口口入心。隨飯附贈的虱目魚丸湯飽滿彈Q,感受得到店家的滿滿誠意。

江浙風味菜肉餛飩也是自家包製,加雞湯、蛋皮絲和紫菜做成上海菜肉大餛飩,或加特調醬汁做成乾拌鮮肉小餛飩,各有擁護者。

若無音樂工作,屠穎多會在店內親自服務顧客,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他現場製作波士頓派、蛋糕卷等家常甜點的「帥勁」,如果想嘗嘗家常卻不平常的味道,「屠老師的店」肯定是最佳選擇。

從信義計劃區跨足大直重劃區,小後苑Backyard Jr除了以大量植栽裝飾的森林系的座位區,結合壽司板前的吧檯設計也是視覺焦點。

餐廳自上午11點起即營業至凌晨,店內除了獨立裝瓶的限量專屬威士忌,也有調酒、香檳和葡萄酒等選擇,店長Jerry表示,考量大直多家庭客的消費屬性,加強桌邊服務也將是小後苑Backyard Jr大直店的特色,希望更拉近與在地消費者的距離。他推薦的「Loch Lomond 2004 14年威士忌」裝瓶數僅286瓶,因為過桶蘭姆酒桶,因此喝來帶著令人愉悅的甘甜味,彷彿品嘗液態甜點。

每日限量的手切滷肉飯,集合下巴、五花、豬腳等6種部位隔水加熱燉煮而成,膠質豐郁、香氣迷人,是飲酒前墊胃的首選,而日料主廚現捏的握壽司組合則以當季魚生為主角,目前可以嘗到的有秋刀魚、干貝、生鮮鮭魚卵、青森黑鮪魚大腹、赤肉,甜蝦和長崎白魽等,鮮度無可挑剔,主廚在宛如威士忌圖書館陳列架前捏壽司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50/45 Winehaus在萬豪酒店附近開業3年半,老闆Alex是瑞士餐飲管理學校畢業,並曾任職國內外星級酒店,侍酒經驗豐富。一次旅遊中,他見識到店家以隨選方式提供顧客單杯、平價葡萄酒而大受歡迎,於是興起自己開一家葡萄酒吧,並以「可以半價點半瓶葡萄酒,點已開封半酒享原價4.5折」、「可單杯品飲」等彈性做法為賣點,店名50/45也由是而來。

店內常態性供應約40款酒,因為經常更換選單,Alex索性訂製了一個號稱「全台灣最大酒單」的展示架,將酒瓶直接鑲嵌其中供顧客「翻閱」,他說:「大直地區的消費者偏愛少見酒款,所以我選酒也以少見產區、特別葡萄品種釀造和友善環境等為主要原則。」

與挑選餐酒不同,店內的選品風味必須風味均衡而完整,Alex推薦了2款適合秋天品飲的酒「Monatic, Pinot Grigio, Terre di Chieti, Italy, 2018」是以義大利傳統的葡萄酒釀造法,不是紅酒也不是白酒,而是琥珀色的橘酒。以少見的紅皮葡萄品種Pinot Grigio釀造,這種名為Amber的橘酒在古代曾經風靡一時。

另一款「Thymiopoulos, Xinomavro, Naoussa, Greece, 2018」以希臘的原生葡萄品種Xinomavro釀造,帶有深色水果的成熟香氣,口感輕盈扎實。

在台北市瑞安街小有名氣的SAKEMARU進軍大直生活圈,落腳春大直賣場1樓。老闆阿部太一來自日本新潟,地酒、特殊法釀造和珍稀限量是他選酒的三大原則。目前店內共有日本近40家酒造的產品,除了整瓶購買,部分品項也可單杯點飲,且每月更換酒單。

例如苗場酒造與愛用新潟食材餐廳合作推出的「森KAMOSU-MORI」,帶碳酸感的酸甜滋味很適合搭配法式料理濃郁的醬汁,除了日本之外,僅台灣和新加坡買得到這個特別的酒款。

阿部太一還推薦產於京都的特別純米酒「CHIMERA」,他說:「這支酒同時使用三種酒麴、三種酵母混合釀造而成,滋味酸甜、結構複雜,很值得一試。」

店內也提供饒富風味的日本下酒小食,例如秋田漬物+奶油起司和蕎麥麵豆皮壽司等等,品項雖不多,亦能增添品飲樂趣。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1027/XYLYV4KVIVEH3PE7RTSISFY3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