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栗」害! 台北晶華黃金栗子拉麵系甜點澎湃開賣

不只是浮誇,而是超級浮誇!為了在「食欲之秋」讓栗子控或甜點控大快朵頤,台北晶華酒店設計並訂製了甜點專用的「拉麵擠花機」,以金屬製造、外觀有點像榨汁機的擠花機取代裝飾甜點蛋糕的擠花袋,並利用這台擠花機擠出栗子泥,除用來裝飾甜點並以栗子的甜香與鬆綿口感,增加甜點的口感與風味。由擠花機擠出的栗子泥宛如瀑布般流洩,形狀像極了日本拉麵,加上黃金板栗的顏色呼應了秋天的意象,晶華酒店決定將此一系列以栗子泥為主角的秋日甜點稱為「黃金栗子拉麵系甜點」。 晶華點心房主廚李冠儒設計的「黃金栗子拉麵系甜點」,主要是以栗子泥搭配不同口味和尺寸的〈莓果聖代〉、〈Apple crumble蘋果奶酥〉,以及〈Flan Tart芙蘭塔〉,預計自10月22日起至11月30日於酒店一樓中庭〈azie〉餐廳和〈Regent Gift Shop〉供內用或外賣,客人內用時由服務人員在桌邊以擠花機現擠,見證栗子泥汩汩流出的「情景」,過程充滿了「儀式感」,除滿足現代人「相機食先」的食尚,眼見「爆量」的栗子泥覆蓋在甜點上,更讓食客食慾大噴發,實在有夠「給栗」!

秋天是吃栗子的季節,在栗子控眼中,少了栗子的秋天,就不能算秋天啦。而口感鬆軟,帶著獨特的香甜味的栗子,除了可當零嘴吃食,也可以烹調入饌,舉凡〈栗子燒雞〉、〈栗子炊飯〉都是很經典的菜餚,中華料理中栗子更可熬雞湯、配粉蒸肉,應用範圍很廣泛。而西餐中,栗子最常用來製作糕點,其中最具代表性、記憶度最高的則是〈蒙布朗〉栗子蛋糕(Mont Blanc)了。

〈蒙布朗〉栗子蛋糕是以歐洲阿爾卑斯山系著名的「白朗峰」為名,蛋糕體上褐色香甜栗子泥,是呼應白朗峰秋冬樹木枯萎的意象。有時,甜點師傅會再灑點糖霜粉,或另外搭配杏仁白餅,藉此隱喻冬雪。

傳統〈蒙布朗〉最上層的栗子泥其實就有點像「麵條」,甜點師傅用擠花袋將栗子泥擠在海綿蛋糕體上,透過靈巧的擠花技巧,這些栗子泥也會有不同的形狀與樣態。其後,愈來愈多的甜點師父以〈蒙布朗〉為本,研發設計出各式栗子泥蛋糕或是其它系列商品。例如日本知名甜點品牌PABLO的〈澀皮栗藍莓蒙布朗起司塔〉,FLIPPER‘S則有〈栗子蒙布朗舒芙蕾鬆餅〉,「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s在日本的門市則有〈栗子蒙布朗法式吐司〉。

就是因為洞見以栗子為主角的糕點市場胃納龐大,晶華酒店廚藝團隊請了專業廠家設計了擠花器。此全台獨一無二的「拉麵擠花機」擠出栗子泥的原理其實和生產新鮮義大利麵的製麵機,或是製作吉拿棒的機器類似,廚師將結塊狀的栗子泥放入機器中,以手工加壓,透過洞眼擠出如麵條狀的栗子泥,因為洞孔多,同時擠下時畫面搶眼吸睛,看到壯觀澎湃的栗子泥噴流而下,甜點控或栗子控,難不心動。

坊間甜點店製作〈蒙布朗〉時,多會標榜使用法國或日本進口栗子來製作栗子泥,理由是「外國栗子比較甜」。不過晶華點心房主廚李冠儒表示,「別小看了台灣栗子」。

晶華酒店即將推出的「黃金栗子拉麵系甜點」所用的栗子,就是台灣嘉義縣中埔鄉產的黃金板栗。李冠儒說,中埔鄉的板栗果仁圓潤飽滿、顏色金黃,體型比一般市售栗子大約三倍,口感鬆軟、香氣與甜度都很高,不必再加糖提味就很甜了。李冠儒作的栗子泥是將黃金板栗洗淨去皮,放入鍋中蒸熟後搗碎,之後再加入適量的糖與鮮奶油拌至質地綿密滑順,接著就可以放入擠花機中擠出。目前,晶華共推出三款不同口味的甜點,如果市場反應良好,未來考慮接受客人要求,以客製化的方式將栗子泥擠在客人想要購買的各式糕點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24000253-260209?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