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賠億元台菜翻生飄香東京 富錦樹吳羽傑發願把台灣帶向世界

若要形容「富錦樹集團」事業版圖,不妨看作創辦人吳羽傑追求質感日常的縮影。在意穿搭、重視美感、熱愛飲食與人際往來讓他醞釀出創業養分。儘管曾慘賠億元,但短短1年鹹魚翻生營收恢復億元。8年間,富錦樹集團開枝散葉,台菜品牌紅到日本;從選物店、服飾、咖啡館到台菜餐廳及近期最新代表作「niko bakery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風格迥異,但都難不倒他,他解讀成功原因:「帥,就對了!」並發願把台灣的好東西帶向世界。

台北市民生社區的富錦街氛圍自成一格。綠樹成蔭,街頭巷尾有時寧靜地彷彿只有輕風吹拂,空氣中還隱約飄來咖啡香,漫步其間,這種生活感鮮明的特色,讓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和日籍太太決定搬回此處定居,並以富錦街為名創立起家店。沉寂的富錦街區逐漸興盛,如今選物店、咖啡館、台菜餐廳、燒肉到生吐司店等事業,集團有一半品牌在富錦街,逐步打造他心目中的台灣「代官山」。

吳羽傑坦言,從貿易轉到各種事業,都源於自己的需求,創立各類業種都非本行,「我的性格就愛挑戰新事物!」像是他要代理愛牌BEAMS來台,當時還是女朋友身分的日籍太太向原綠(Midori)笑說:「心裡只覺得這男人瘋了嗎?」她表示,吳羽傑擅長開創,她自己則負責執行細節,雖然家庭與工作結合在一起,但兩人幾乎沒衝突,而且默契絕佳。加上對彼此信任,攜手跟著富錦樹集團成長。「他是夢想很大的人,很敢冒險的特質從認識他的第一天起,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向原綠提到。

打造成功營運模式 世界冠軍攜手合作

吳羽傑擅長將對的人、好空間和成功的必要因素組合成營運模式,雖然他3句不離「做人就是要帥」,卻讓BEAMS看到他扶植品牌的潛力,年輕的世界盃咖啡師大賽冠軍吳則霖、2011年世界麵包大賽冠軍武子靖等人也答應合作。

然而,看似人生勝利組般意氣風發,其實吳羽傑創業路上曾慘遭重挫。2016年富錦樹就年收達億元,他曾開設將近20家店舖,但2017年因過度擴張慘賠,一口氣收掉7家店,損失高達1億多元,人生勝利組瞬間跌到谷底。

所幸有投資人欣賞吳羽傑敢作夢的勇氣而出資救援,讓他重新站穩腳步、鹹魚翻生,不但讓集團總營收很快在2018年回歸億元,去年並接受日本三井不動產邀請,進駐東京日本橋最新地標誠品商場,開設富錦樹台菜香檳首家海外分店,打造台菜每月高達2千萬日幣(約550萬元台幣)的營收。

「Fujin Tree 355選物店」是富錦樹集團的起家店,精選來自日本與世界各地獨有的小眾品牌與服飾,從飾品、配件到餐食器皿等都富有質感,展現舒心的生活品味,受到極大迴響與認同,成為富錦樹集團開枝散葉的基石。

餐廳菜色融入品味 樹子水蓮驚豔日本

為了接待客戶,吳羽傑打造富有台灣特色的菜色並加入「生活感」、「品味」和「氛圍」元素的餐飲型態。2014年在台灣開幕,因當時市場上沒有同類餐廳,因此很快掀起話題、一砲而紅。

「富錦樹台菜香檳」的菜色上,吳羽傑首推「樹子水蓮」,由於日本沒有水蓮,而且要將水蓮炒得清脆嫩綠需要功夫,因此這道菜在東京引起轟動,讓挑嘴的日本人超驚豔。而招牌菜色「蒼蠅頭」是當年日本巨星渡邊直美到台灣必吃的佳餚,她特地邀主廚到日本的節目介紹「蒼蠅頭」,連帶讓富錦樹進軍日本時爆出超高人氣,而「剝皮辣蝦滑蛋」、「老皮嫩肉」同樣在日本熱賣。

對於近期代表新作「niko bakery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吳羽傑其實早在6年前就有打造生吐司的想法,當時他在日本拜訪了超過30家以上生吐司、試吃將近100款,仍沒有開店,直到2011年世界麵包大賽冠軍武子靖加入團隊,今年8月底才一鼓作氣開設「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無懼早一步切入市場的對手,正面迎戰。

武子靖25歲就拿下2011年法國世界麵包大賽甜麵包冠軍,與意見很多的吳羽傑各擅勝場,最後定案的3款生吐司,被吳羽傑形容為「無可挑剔」;分別是全素口味、加入台灣龍眼蜜的niko日香美肌生吐司,使用義大利鮮奶油的genki元氣美肌生吐司,與選用張錫斌黑糖與義豐冬瓜茶製作的限定款「黑糖冬瓜」生吐司。為了方便顧客購買,吳羽傑除了建置網路預購系統以外,還打造獨一無二的「微笑吐司麵包車」,不定期巡迴在台北大街小巷販售。

經營富錦樹集團有成,吳羽傑也透露到國外展店的遠程計劃。「過去我是把世界帶進台灣,未來我想把台灣帶向世界,把(台灣)好的東西讓世界看見!」他坦言從富錦樹創業的第一天起,就已暗自在心中立下這使命。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1024/ANSK6CIYPBBHFMFL3DOP46X4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