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店面交易量 五年新低

房市熱絡、屢開紅盤,但並非雨露均霑,北市店面成為落單一族,根據住商機構以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台北市前七月店面交易共155件,較去年同期減少32.9%,為五年來低點,甚至還低於房市最緊縮的2016年。

2018、2019年前七月,台北市店面交易量均達230件以上,2018年更高達247件,今年在電商和疫情的雙重衝擊下,店面空置狀況更為嚴峻,租金和投報率雙雙下修,大幅降低高資產族、收租族、開店族入手店面的意願。

以各行政區觀察,除了松山、大同二區店面交易量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外,其餘十個行政區均不如去年同期,萬華區雖然擁有租金最高、人潮最旺的西門町商圈,但因店面釋出稀少、投資人保守觀望,今年店面交易僅個位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67%。

精華店面高租金行情不再,整體租金行情下滑,導致店面市場交投清淡,過去大安區每年平均有46件店面租金超過每坪5,000元的租賃案揭露,今年迄今僅有六件。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顯示,過去台北市店面租金平均單價,最高曾達每坪3,160元水準,今年已跌至每坪2,380元,跌幅達24.7%。

房仲業者指出,過去動輒2.5~3%以上的投報率,多數跌到2%以下,保值又保本的店面傳家神話,逐漸成為絕響。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店面投報率不如預期、空置風險提高,讓買方卻步,相對於今年整體房市動能強勁,但資金多流向具有題材的低價區、重劃區住宅,以及生產及辦公據點擴增需求強勁的商辦、廠辦、工業用地,台北市店面成為房市熱潮下少見的交易緊縮的產品。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通路革命下,店面市場經過盤整出現結構性改變,零售業轉進百貨商場,過去一線商圈金店面不再強勢,對於投資者來說,為了讓投資更有效益,寧可轉進二、三線商圈或者是其他都會區的店面,不僅價格低,投資報酬率也相對穩定。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15000260-2602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