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廳外送業績增3成 疫情催生合作 便攜餐盒受歡迎

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近半年美食外送平台兩大勢力紛與米其林「星級餐廳」、「餐盤推薦」等高檔料理合作,主打快速外送、設計便食的餐盒料理,在家也能享用米其林餐廳料理。例如同步加入兩大平台的真的好海鮮餐廳就透露,業績相比疫情前至少成長3成;以烤鰻魚料理聞名的日本橋玉井也透露,疫情爆發後開始使用Uber Eats外送,迄今每月至少提升5%業績。報導/黃子倫、攝影/王永村、楊明龍

因疫情影響有愈來愈多美食餐廳加入外送平台行列,雖然需被抽取3成左右服務費,但還是看準便利性、行銷力道,以及後續拓展的客源。為了要在廣大的美食餐廳中脫穎而出,獲美食評鑑機構米其林評級的餐廳受台灣民眾喜愛,現在也紛加入外送平台行列,包括米其林星級指標、米其林餐盤推薦、必比登推介等3個類別可在外送平台上點的到。

米其林老饕最愛

據foodpanda官方透露,從去年開始陸續攜手米其林餐盤認證的老乾杯、欣葉台菜、真的好海鮮餐廳等,與必比登推介的杭州小籠湯包、陳董藥燉排骨、雙月食品社等陣容外,今年新入榜獲選米其林餐盤推薦的baan-Taipei、景美鵝媽媽、千味海鮮餐廳、湄南河泰式料理,以及新入榜必比登推介的富鼎旺、台客燒肉粥、馨苑、新月梧桐、京華煙雲、Taj泰姬,總計新入榜有10家。

UberEats平台有2家餐廳榮登米其林一星級餐廳,分別是在仁愛路今年蟬聯米其林一星餐廳的山海樓,以及在衡陽路連續三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大三元酒樓;今年新入榜獲選米其林餐盤推薦在台北有baan-Taipei、台中則有金悅軒、茂川肉丸跟麵廊。新入榜必比登推介以台中餐廳為主,包含富鼎旺、富狀元豬腳、馨苑、東方龍、台客燒肉粥、陸園、滬舍餘味,總計新入榜有11家。

foodpanda官方強調,從用戶訂購數據中,發現米其林老饕三大愛好。首先是晚餐時間吃,熱門米其林外送高峰為每日下午5點~8點的晚餐用餐時段,透過高檔料理在晚餐帶入儀式感,慰勞一日工作辛勞;再者是喜歡周末點,一反以往非疫情期間六日外出用餐的普遍習慣,米其林外送數據顯示周末為訂餐高峰,也呼應部分現代人怕等待,避免外出用餐而耗時傷神。

最後則是健康需求,即使吃美味的高檔料理也兼顧健康需求,根據米其林商家好味排行觀察,時令健康蔬菜佔下單相當比例,顯示近年國人高漲的健康意識,關注食材是否符合蔬食攝取平衡的觀念,減輕負擔。例如京華煙雲點餐熱門的Top 3中,就有「季節時蔬」也上榜。不過,米其林餐盤等級以上餐廳,相比一般餐廳在價位上自然更高,客均單價動輒約300元以上。

攜手雲端廚房創新品牌

而部分米其林等級餐廳在Uber Eats平台上則選擇和雲端廚房合作推出外送料理,例如米其林一星的大三元、米其林餐盤的Orchid by Peng 星馬饗宴,均攜手Just Kitchen,利用餐廳本身的料理優勢,結合雲端廚房打造聯名的虛擬餐廳品牌「Just Kitchen×大三元酒樓 星級餐盒 信義店」、「Orchid by Peng 星馬饗宴信義店×Just Kitchen」提供服務,對餐廳來說省下營銷成本、消費者來說又可獲得高級料理外送。

對於有上架兩大美食外送的平台受訪店家包括真的好海鮮餐廳、京華煙雲、新月梧桐、日本橋玉井等都指出,針對外送菜單的選擇,會立基在店內既有餐點上,選擇人氣高,並且方便以便當型式出餐的料理為主,一方面份量拿捏較好掌控,另一方面顧客也更容易食用。京華煙雲強調,上架foodpanda餐點以4人份餐點為主,餐盒包裝會因應餐點大小而調整。

米其林餐盤推薦的真的好海鮮餐廳主任何雁儒提到,餐廳先前就有做外燴,加入兩大平台外送服務後,更能打入年輕人客群,雖然外送與外燴業務仍佔餐廳營收的少部分,但因疫情關係光外送業績就有明顯成長3成,主力餐點像是菲力牛肉餐盒580元、金瓜米粉300元、炒飯300元。

米其林餐盤推薦的日本橋玉井老闆娘松井芳親則提到,因疫情開始加入Uber Eats外送,年輕人確實是外送平台的主力族群,餐廳內主打日本直送的烤星鰻餐點,為了外送設計成盒包裝成為賣得最好的款式,小盒490元、大盒790元,目前外送業績大概提升5%。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1011/7TWT3CAYQBCE7OBB3KHVX2GS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