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來襲 傳統銀行3策略應戰

純網銀將於年底進入市場,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指出,純網銀的營運成本約只占營收的10%,是傳統銀行的1/6。傳統銀行面對純網銀加入市場,可以吸收其敏捷反映的金融服務,台灣金融研訓院提出三大策略:數位轉型策略、顧客需求及體驗、法令遵循,從科技及組織多軌進行,仍可以與純網銀制衡。而純網銀未來可能架接的跨域服務,能透過跨業合作平台的便利,讓消費者的金融使用行為無意中就改變了。

純網銀透過大量金融科技,創造有別於傳統銀行的新價值,劉奕成在論壇中指出,藉由新科技的運用,純網銀給予金融服務低關注的用戶,一個實現夢想與滿足的可能,這也是吸引他投入的原因之一,而且科技可以創造虛實整合、跨業聯網,提供客戶有價值的服務,提升經營效率。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賴威仁分析,純網銀業目前仍在草創階段,規模與業務量尚無法與傳統銀行競爭,但純網銀在各種業務發展構面都進行了不小的創新模式,例如:借用雲端服務來擴大自身的業務彈性,並且從客戶需求為出發點,運用各種開放介面的「卡槽」模式,吸引更多其他業者將金融服務嵌入其業務場域中,許多創新過程中加速金融服務的便利性,以及落實普惠金融的可行性。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其實已普遍不需要與銀行打交道,仍可以獲取金融服務,賴威仁指出,純網銀的強項在發展跨業合作,通常以取得客戶同意的方式,結合現有業者的帳號資訊,並將其吸收、匯入客戶在純網銀帳戶的資訊作為補充。目前國際上已結合即時通訊平台、電子商務平台、電信業者與零售業者、搜尋引擎業者等四種類型為主要的跨業合作型態。

電子商務平台是目前各純網銀業者普遍備有的能力,賴威仁指出,電商流程必定接觸到金流以及第三方支付的各種服務,過去的合作對象大多以銀行信用卡、網銀匯款業務為主,新的趨勢是電商平台導向儲值服務,讓客戶透過儲值的方式能夠將現金留在電子商務平台內。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343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