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文創早餐展 五感體驗台灣味

每個人都會吃早餐,但你可知道美式漢堡為何成為台灣人代表性早餐?最受台灣人歡迎的早餐又是什麼?「二○二○臺北文創記憶中心—嘿!早餐吃什麼」特展,即起於台北文創大樓一樓文化廣場展出,以三大展區和五感早餐實驗計畫,揭開台灣人獨特的早餐文化。

走進展區,牆面以純白色的蛋架打造,當觀眾站上「雞蛋打卡點」,觸目所及都是台灣早餐食材的代表「雞蛋」。策展人陳韻竹表示,展覽結束後,這些蛋架都會送給早餐店回收再利用。

全台共有一萬一千四百六十五家台西式連鎖早餐店,密度與四大連鎖超商相當,堪稱「轉角奇蹟」,日本人稱台灣是「朝食天堂」。

台灣第一家西式早餐店源於一九八一年在台北開店的「美而美」。創辦人林坤炎、林坤旺在電視上看到美國棒球場的熱狗攤,以此為靈感販售漢堡當早餐,大受歡迎。陳韻竹說,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婦女就業率提升,外食經濟崛起,西式快餐的標準作業加快出餐速度,讓西化早餐大受歡迎。

近年外送平台崛起,記憶中心與foodpanda合作,由今年上半年的早餐點菜數據,整理出十大台灣早餐冠軍。台灣最受歡迎的主食類早餐類是什麼?最受歡迎的早餐配料、飲料又是什麼?歡迎大家到展場找答案。

此外,展場還設計早餐區,裝潢陳設就像台灣典型早餐店,播放的則是金曲獎得主柯智豪為台灣早餐量身打造的樂曲,包括「我的美而美」、「我的永和豆漿」等。每天還有限量特製早餐,並讓觀眾帶走焦桐等美食家合力完成的「早餐推薦指南」。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660/488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