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進巷弄省租金 黃金店面褪色

外送經濟興起,不僅改變民眾消費習慣,也影響黃金店面和房東荷包,餐飲業者可將門市遷移到租金較低地點,例如從大馬路旁轉進巷弄,可望省下一半租金,用來支付給外送員綽綽有餘,生意又不受影響,間接撼動黃金店面市場。

台灣房屋桃園南平直營店長饒文華坦言,外送當道,確實讓店面大洗牌,日前就有1間連鎖餐飲業者來找店面,直言疫情衝擊,必須跟外送平台合作,但要被抽成3至4成,因此想將門市移往租金較便宜地段,省下成本回饋給外送員。

饒文華提到,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正好碰到綠線捷運施工,加上藝文園區組成人口年輕、外食族多,都促成業者紛紛移進巷弄。藝文特區鄰近展演中心最精華地段,30坪月租金直逼20萬,但中正路前後巷弄同面積店面,月租金只要12萬、甚至6萬可成交,租金至少砍半。

饒文華說,只要在網路闖出名號,不見得要在大馬路顯眼或廣告強度高的地段,在巷弄開店也能有好生意;例如有間主打健康餐的便當店,以每月8萬元租下大樓10樓辦公室,透過外送,生意依然嚇嚇叫。

「尼克查理甜品」負責人尼克選在市政園區外圍、社區大樓1樓店面,省下昂貴租金,也和外送平台合作,業績大概增加3成,笑言常常開店第1張訂單就是外送業者。

信義房屋高雄後驛店專案經理段展綦舉例說,高雄三民區山東街巷內1家餐飲業者,坪數約40至50坪,因是鐵皮屋,推算店租僅約1至2萬元,而該店為中盤商業者,有不少餐飲品牌與美食外送平台合作,大幅省下店租。

信義房屋台中崇德店經理邱冠彰表示,近年來新興的崇德商圈成為很多旗艦店插旗重鎮,由於臨路黃金店面租金高,很多餐飲業者從網路行銷口碑,加上外送平台熱絡,紛紛改進駐周遭租金低的巷弄,減少成本支出,已成為業者租店面的新選擇。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913000445-260107?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