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汙水廠年底動工 地方反彈

八里汙水廠將移交新北市管理,台北市主張「自己的汙水自己清」,將在境內另闢濱江、民生汙水廠,其中民生廠最快年底動工。地方擔憂臭味難防,有學者也怒批北市蠻幹,硬要興建沒有必要的民生汙水廠,將造成基隆河汙水量加劇。對此,北市衛工處強調,將會加強溝通。

衛工處副處長李志榮表示,八里廠的汙水處理量,北市占30%,但因位在新北轄區,整個系統應該只處理新北汙水才會有效率,北市汙水應要由台北市自己處理,目前北市汙水約有90多萬噸,但北市境內的迪化、內湖兩座汙水廠僅能處理74萬噸,因此需要另闢濱江、民生廠。

現行汙水處理廠共分3等級,台北市內湖、迪化汙水處理廠皆為2級處理。李志榮指出,濱江、民生汙水廠採更高級的3級處理,去除大部分的汙染物,排放水質也比現況好上一倍,近日也將研議內湖廠應提高處理等級。

北市2汙水廠不夠用

但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名譽理事長、環工學者歐陽嶠暉痛批,近年基隆河中下游,監測水質持續惡化,台北市現又計畫籌建2座汙水廠,將增加汙水放流,基隆河汙染惡化恐淪黑龍江,即使有3級處理,但效果差不了多少,無法根除汙染,北市府根本蠻幹,任由水質惡化,硬要發包興建沒必要的民生汙水處理廠。

民生廠座落松山區莊敬里內,里長周政諭坦言「真的怕臭」,雖市府說是用最高等級的密閉式來興建,但里民仍是擔心臭味問題,市府也無法保證不臭,現在還沒做好溝通就要發包,「那臭味誰有辦法承受?」

地方擔憂臭味難防

李志榮強調,民生汙水廠準備發包,最快年底施工,預計2022年完工,會加強和地方溝通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6%B0%91%E7%94%9F%E6%B1%99%E6%B0%B4%E5%BB%A0%E5%B9%B4%E5%BA%95%E5%8B%95%E5%B7%A5-%E5%9C%B0%E6%96%B9%E5%8F%8D%E5%BD%88-201000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