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店面 逆勢淪票房毒藥

資金浪潮下,具有收益、保值或自用價值的商用不動產特別受青睞,唯獨高價店面變成票房毒藥!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僅成交11件億元店面,相較過去二年同期均在20件以上,交易量呈現腰斬。由於大面積、高租金的店面招租不易,高價市場交易進入冰凍時期。

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統計,台北市億元店面在2016~2018年上半年都有雙位數,今年僅有六件;桃園去年上半年更高達12件,今年則衰退至僅有二件。整體北台灣地區億元店面交易在去年上半年達26件高峰,今年上半年合計僅有11件。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近年來實體店面走向「小而美」,商圈人潮減少,部分店面租金水準逐年下修,使得以前受歡迎的高總價店面明顯降溫。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總價逾1億元級別的店面,面積大、租金高,以最低2%的租金收益率要求來說,月租金至少要在17萬以上,能負擔高租金的租客有限,招租不易反而不受歡迎,儘管上半年市場游資充沛、利率探低,億元店面卻不受青睞,交易量每況愈下。

桃園市交通建設、社會福利等議題,人口正成長帶動商機,特別是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後,高總價投資板塊挪移到桃園市,包括中正藝文特區、青埔高鐵特區都不乏億元以上的高價店面交易;不過今年因國際政經動盪、新冠肺炎干擾,海外資金及產業鏈回台布局,高總價不動產投資以廠房、工業用地及商辦為多,桃園反而成為北台灣高價店面交易衰退幅度最大的地區。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826000246-2602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