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長單身經濟 獨食在陸正夯

一個人吃飯,過去在大陸的餐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最近市場已經逐漸重視個人用餐的商機。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單身經濟更夯,杭州農貿市場推出了專門針對一個人的套菜,讓單身者可安心在家煮食;一人食的火鍋店也有不少,小的座位,有點像格子間,一字排開;有156年歷史的北京全聚德烤鴨店,近日也推出一人食烤鴨餐。

杭州鳳起路農貿市場43歲賣菜的王大姐推出了專門針對一個人的套菜,一套35元(人民幣,下同),內容有排骨,有蔬菜,還有米和調味料,對單身人士來說,可以說很貼心了。「一人食最掌握不好菜量,買多了放著不新鮮,浪費;買少了又不夠吃。」

家常菜 方便年輕人料理

為什麼推出單身套菜?王大姐說,她住蕭山,鄰居是個姑娘,在濱江上班,下班之後就點外賣。「我跟小姑娘說,不要吃外賣不健康。小姑娘說,一個人做飯太煩了。我就在想,我正好賣菜,可以給她帶一點,做點方便的菜吃吃。」正是受到這個啟發,王大姐才想到了單身套菜。

在消費券推出那時期,她推出「單身套菜」,一個套菜35元,有半斤(250克)排骨、兩個雞蛋、一個番茄、一顆大生菜、兩三根小茄子、三兩米、油鹽醬醋一組、一個大蒜一塊生薑,葷素搭配。

王大姐說,原本套菜活動是迎合消費券推出的,現在已經沒有這套菜了,但是如果年輕人想要配一套,她也可以幫忙配好。不僅年輕人,老人家也有來買的。她說,她配的菜都是簡單的家常菜,廚藝不好的人買回去自己做也毫無壓力。

格子間火鍋 顧客多女性

在杭州有不少家一人食的火鍋店,小小的座位,有點像格子間,一字排開,一共有15個,高高的木板遮擋著。每個座位前都有一個小簾子,那是上菜用的。一個女生一邊刷著手機一邊吃著火鍋。「我不是單身,但是也可以一個人吃呀!」她點了一份48元的單人套菜,她說,有時候朋友約不到,又不能虧待了自己,那種大的火鍋實在吃不完,這種挺好的,量也剛剛好。

火鍋店的祝老闆說,顧客中有50%是一個人來的,還有一半是情侶或者朋友結伴而來,甚至有公司聚餐把小店包下來的。2019年8月,他花了30萬元開了這家店。「生意還不錯,也有網紅來拍視頻的。很多人都圖個新鮮。」顧客中七成是女顧客,而且多是漂亮姑娘,偶有男生過來。中午客人較少,晚上則是常常滿座。

老字號全聚德 營運改革

26日正好迎來156歲生日的北京全聚德烤鴨店,在疫情之下,老字號也不得不思考轉變營運模式來迎接新的挑戰。全聚德將啟動三大調整進行改革,調整菜品菜價、統一烤鴨製作工藝、取消服務費。全聚德菜價整體下調大約10%至15%。

全聚德新菜單中還特別添加一人食烤鴨,在配備一人份烤鴨、捲餅、火燒、蘸料的同時,搭配燴鴨舌烏魚蛋湯、鹽水鴨肝、青檸脆皮蝦、養生時蔬、果汁等小份菜品,讓一人吃烤鴨也不再感覺單調。

今年上半年疫情因素導致到店吃飯客流大幅減少,讓全聚德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為降低損失,今年2月初開始,全聚德部分門店在第三方平台上線了外賣業務,外賣菜品中包含老北京酥香丸子、五香醬鴨、鴨粒炒飯等30多種菜品供消費者選擇,還加入了適合單人食用的小份菜和特色套餐。

資料來源:https://turnnewsapp.com/global/wealth/191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