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台中旅店掀停業潮

後疫情時期,國旅市場喜迎「安心旅遊」補助、與振興三倍券使用陸續上路,加上暑假檔期自7月15日起正式啟動,給了觀光旅館起死回生的契機;不過,以國外遊客與商務客為主力的台中飯店業者,卻因國外旅客與商務客進不來台灣,近期苦撐不下去的業者、紛紛以「內部整修」為名停止營業。

其中,位於台中台灣大道與忠明路口、已有16年歷史的「昭盛52行館」,由於主要客源約有八成是日本客,在日本客進不來台灣下,宣布因疫情影響飯店整體營運,總客房數124間在等不到客人下,宣布自7月15日起停止營業。

此外,海灣國際集團接手位於中清路與漢口路口的「通豪大飯店」之後、轉型更名為「海灣藝術旅店」,過去專攻國外旅客與商務客,目前平均住房率僅剩約一成、處於虧損狀態,業者規劃7月底內部整修。

台中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以「內部整修」為名辦理停業、歇業的台中旅店業者,上半年預估就超過50家。他說,許多主攻日本、韓國等國外遊客為主力、客房數約在70間的中型旅店,預估單月虧損金額超過百萬元,「大家都還在苦撐中!」

面對台中旅店一家家面臨生死存亡危機,鄭生昌指出,商務型旅店要快速轉型成為國旅、並非外界想像如此簡單,業者原本寄望防疫旅店的剛性需求能救救急,專收外籍學生、外籍商務客、外籍移工等入境時,在防疫旅店檢疫15天,卻因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資源未能整合,也沒有單一窗口對應,在資訊不對秤下,業者即使想轉型為防疫旅店、也都看得到吃不到。

台中某旅館業者指出,觀光局這波「安心旅遊」補助方案,重心都擺在離島及花蓮、台東、宜蘭等疫情不嚴重的觀光縣市,反觀因疫情受創嚴重的都會區,商務型旅館因為國外商務客、遊客無法進來台灣洽商與旅遊,經營倍感辛苦。

現在已經進入後疫時期,「商務型飯店目前平均住房率還不到三成」,逼得業者只好以「內部整修」為名停業自救,「昭盛52行館」停業絕不會是最後一家!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16000303-2602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