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都店面交易、租金大跌 台中最慘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內需產業,「店面」投資風險急遽增高。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七都店面交易量年減逾五成,待租案暴增四成,委售量也全面增加,增幅超過一成,七都店租幾乎都比去年下跌,整體來說以台中店面最慘。

永慶房屋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重傷害,加上電商、外送等數位化趨勢興起,零售、餐飲業實體店營收大減,或改為全通路銷售模式,造成店面空置率提高,店面購置與租賃需求因此減少,導致店面委售和待租量變多,店面交易量與租金趨跌。

依賴外來觀光客的觀光商圈,更是疫情海嘯第一排的重災區,即便三倍券上路,但由於受境管影響,短期內無論人潮或商機都「回不去了」。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觀光商圈自疫情爆發以來,來客量大減,店面空置率超過二成。

觀光商圈想回到疫情前的水準,黃舒衛評估,可能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因此關店、頂讓、換手量短期難降,租金水準有二至三成的修正空間。其中,又以西門町商圈最具危機感,預期倒店潮還會蔓延。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今年前四個月,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七都」店面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減百分之五十二點八,尤其新竹縣市衰退百分之七十三點七最多。台南市是「最穩定的」,但也年減達三成四。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七都今年前五個月的店面委售量與待租量都增加,委售量平均年增百分之十三,以台中大增百分之廿六點七居首;待租量平均增加超過四成,以台南的百分之六十七最多。店面空置問題比去年更嚴重。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疫情使自煮及外送服務使用比率大增,調查有八成消費者疫情結束後也仍會持續使用外送服務,預估店面需求恐再縮減,租金恐持續趨跌。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466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