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鼠魚入侵 北市大湖、碧湖2公園重災區

外來種琵琶鼠魚入侵,讓北市大湖、碧湖公園成為重災區,天氣一熱,琵琶鼠魚死亡潮跟著湧現,魚屍散發陣陣惡臭,讓北市府大傷腦筋,除設置專屬回收桶,甚至思考辦釣魚大賽,但多年來始終無法解決水面下的「鼠患」。

有「清道夫」之稱的琵琶鼠魚原產於中南美洲, 早年水族館業者引進國內,被民眾棄養後,牠憑頑強的生命力,吃遍藏於水底的其他魚卵,堪稱「生態殺手」。

「從阿扁時代就有琵琶鼠魚啦。」巡守打撈員阿俊哥(化名)穿著雨鞋、手拿漁網,俐落地撈起一尾尾翻肚的琵琶鼠魚,他在碧湖公園工作逾20年,每天至少巡湖2次,對琵琶鼠魚造成的水底另類「鼠患」,再熟悉不過。

阿俊哥說,碧湖公園沒有活水源,若長期沒下雨,再遇上炎熱,湖泊優養化,魚類沒有氧氣就曝死,去年台北夏季創新高溫,琵琶鼠魚大量暴斃,至少裝了20餘袋魚屍,顯見湖中的琵琶鼠魚數量極高。

記者陪著阿俊哥巡湖,繞行湖岸不到四分之一,就隨手撈起十多條琵琶鼠魚,過不了多久,就飄散出難以形容的惡臭,運動民眾紛紛掩鼻繞行。

碧湖公園早已是外來種的重災區,北市公園處坦言,因宗教團體、民眾任意放生,釣客釣上來的魚種,清一色是琵琶鼠魚、吳郭魚,所以在岸邊設置「琵琶鼠魚回收桶」,避免釣客再把魚放回湖中,或棄置岸邊。

冬夏季釣客比較少,但春秋時節「琵琶鼠魚回收桶」幾乎每天半滿,碧湖公園還有一奇特現象,每年進入5月,老琵琶鼠魚就大量死亡,猶如「汰舊換新」,公園處人員每天打撈起魚屍,至少百尾起跳。

為制衡琵琶鼠魚,北市府傷透腦筋,一名市府員工苦笑,曾有釣客提議辦「琵琶鼠釣魚比賽」,清光外來種,也有學者建議把湖水抽乾,打掉重練,但因碧湖公園的水源仰賴雨水,短時間內水無法填滿。

公園處觀察,宗教團體也會放生泰國鯉、泰國土鰤等,還曾有人放生海水魚七星鱸,造成大量死亡,呼籲民眾別再任意放生,才能讓生態回到原本的和諧。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66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