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雙贏 居家辦公三不三要

美國臉書日前宣示,將在未來幾年內,推動至少半數員工遠距上班,也就是不再有到辦公室工作需求,台灣今年因為疫情,也有不少企業採取分流上班(遠距上班或在家上班),意外讓居家上班成為台灣職場顯學。當愈來愈多員工可能加入這個行列時,到底企業與員工應注意什麼?

根據yes123求職網在疫情期間3、4月間進行的調查顯示,如果想讓員工「在家(遠距)上班」,企業端認為目前「最需要克服」的問題,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工作進度的即時回報與掌握」(53.8%)、「客戶(顧客)服務品質與業務推廣量的維持」(46.2%),以及「公務訊息的處理,是否導致員工生活與工作界線模糊化」(30.8%)、「視訊會議的效率與訊息溝通的落差」(26.9%)。

在家上班 雇主最在意工作進度

其他居家辦公的難題,分別是:「添購軟硬體設備的成本」(25%)、「出缺勤系統的建立」(23.1%),以及「公文批閱與合約文件簽署的流程」(19.2%)、「資安風險的控管」(15.4%)。

可見如果員工真的在家上班,雇主最在意的仍是工作進度的掌握,換句話說,如果員工能確實做好工作,老闆看不到員工也不是大問題。

調查也發現,員工非常歡迎在家上班,有高達90.1%的上班族表示,願意嘗試「在家(遠距)上班」。雖然也有54.2%的人覺得職場人際關係疏離感「增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居家辦公對企業來說,可以省水電、省辦公室空間,勞工則可省去通勤成本,雙方若能就工作標準、工時等問題做好溝通,遠距上班對勞資都有好處。

楊宗斌表示,對於「居家辦公」,勞工應遵守「三不三要」的六大原則,「三不」是指:「不」使用有資安疑慮的網路連線;「不」隨意離開家的範圍;「不」過度簡化工作或服務流程。

「三要」則是「要」保持與同事、客戶、顧客溝通管道的順暢;「要」建立每日工作進度表;「要」注意身體狀況。

楊宗斌表示,勞資雙方都要「互信與體諒」,因為原本老闆、上司,對於員工、下屬,一切狀況皆要「眼見為憑」,面對面溝通並指派任務,或者召集同仁進行討論。但面對未來「職場數位化」趨勢,包含出缺勤記錄,以及公務進度的掌控,還有會議的進行,只要有對應的軟硬體設備,皆可透過網路(線上)處理。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60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