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4成河濱公園 未設救生設施

炎炎夏日北市民眾多前往河濱公園戲水,但台北市議員王浩昨下午於議會質詢指出,台北政府管理水域中,近五年溺水死亡最多依序為大湖公園、淡水河台北橋、淡水河敦煌碼頭、淡水河大稻埕碼頭周邊,但淡水河三處都只設一具救生圈;誇張的是,廿一座河濱公園,有八處、近四成未設任何救生設施。對此,工務局長林志?允諾會改善易出事地點。

王浩痛批,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死六人,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台北市河域就有二二七人溺水死亡、一一九人受傷。

大湖公園溺水居冠 僅救生圈、救生竿各6具

他說,過去五年間最多溺水案件的水域,以大湖公園的廿一件居冠,其次為淡水河台北橋周邊十八件、淡水河敦煌碼頭周邊十六件、淡水河大稻埕碼頭周邊十四件,而基隆河彩虹橋周邊水域以及碧湖公園則各有七件並列第五。

淡水河3危險水域 各只有一具救生圈

王浩說,大湖公園十三公頃僅配六具救生圈、六支救生竿,而淡水河三危險水域卻各只有一具救生圈,設備嚴重缺乏,另外大佳河濱公園救生圈就放在地上,沒放在應設位置;古亭、龍山、雙園、華中、景美等八處河濱公園更沒有救生設施。王批,已經奪走這麼多人命了!出事誰負責?

市府:容易發生事故地點會進行改善

林志?表示,工務局水利處沒有消防局統計溺斃資料,會針對容易發生事故的地點進行改善;消防局人員則表示,北市溺水地點主要是溪河、游泳池,原因大多是失足或戲水,而每年四至九月是戲水時節,會將溺水歷史資料交給工務局參考。

王浩說,溺水案件發生的高峰期即將到來,但工務局主管各個水域的單位,沒有針對危險水域的防溺計畫或相關對策,應檢討預防,而非將責任推給救人的消防局。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7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