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公園草地「鬼剃頭」 公園處將讓它輪休

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近捷運站的草地,因使用率高又常辦搭設舞台的活動,導致本該油綠綠的草皮變得光禿禿;議員李明賢接獲民眾與當地秀湖里長謝明毅陳情,今天與公園處會勘並建議讓草皮「輪休」;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表示,將規畫辦理,預計4月先在小範圍試辦。

根據公園處資料,近2年來大湖公園每年被租借辦理大型舞台或多人活動約26、27次,每年5到11月場次較多,平均每月都2場大型活動如演唱會等;公園處也粗估大型活動最多每小時可達3000人次使用草皮,而平時假日則有500到1000人次在草地活動。

李明賢表示,明明大湖公園使用地毯草,與大安森林公園、南港公園是一樣的,卻容易枯死光禿,除了大型活動讓草地有大型機具搭設舞台得頻率過高,每逢假日公園人潮都不少,還有人搭帳棚、鋪墊子野餐等,靠落羽松區的草地也因常被踐踏,導致出現鬼剃頭的光禿土地,草皮根本難以休養。

李明賢說,公園處每年動用年度綠化工程修復只是治標,他建議要治本可讓草皮能輪休不外借,可參考棒球場每年利用休賽期間養草的方式;但因公園有遊憩用途,不可能全區養草,因此可分區塊分時段養草。

謝明毅則說,不少民眾都抱怨草不見、公園變難看等,讓他很困擾,他每年都請市府協助加強綠化,卻因經費有限,綠化效果也有限,今年還是老樣子,3月回暖多日了,有草地老早光禿成土塊。

宋馥華指出,大湖公園遊憩人潮很多,若圍住得養護區域過大,恐怕惹民怨;公園鄰近捷運站、最容易光禿大片草地,約7900平方公尺,應該可圍養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範圍,於每年3、4月生長期輪休,禁止進入、外借,藉此有效讓草地恢復生機。

宋馥華也說,公園處每年仍會花30、40萬進行公園草地補植作業,但因為撒種子也需時間生長,期間若遇到下雨或踩踏,生長狀況都會不佳,圍養不見得能減少成本,卻能提高養護品質,預計4月會先找小範圍光禿的草地來試辦,若效果好,明年就可正式上路。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42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