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資湧入 桃竹億元店面交易增

近年台北市店面低迷不振,不過桃竹地區卻不乏億元級店面成交,市場游資南移,湧入價格較低、收益率更穩定桃竹高端店面市場;台北的投資公司以1.5億元買下東大路「金鼎巨座商業大樓」;中華郵政去年也各以逾億元接連購入桃園大有特區、青埔高鐵商圈等店面。

去年一年桃園及新竹地區就至少有19件總價逾億元的店面交易,比起前一年度倍增,而除了過去在地大咖、高資產置產族資金外,也有不少「北資」進場,搜尋相較台北更高租金收益率、或中長線具增值潛力的店面。

實價登錄顯示,新竹市東大路二段「金鼎巨座商業大樓」的一、二樓店面,去年10月以1.5億元成交,為新竹地區去年最高總價的店面交易。

台灣房屋北大直營店店長林祥智表示,金鼎巨座商業大樓店面在市場待售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屋主原先開價近2億,因非處主流商圈,對在地買家而言缺乏吸引力,現為台新銀行承租,估計月租金約在25~30萬元左右,以最後成交價來看,年租金投報率可達2~2.4%,已滿足台北投資人標準。

此外,中華郵政在去年9月、11月各以約1.38億元、1.44億元接連購入高鐵「日光苑」、大有「長昇采居」等店面。房仲業者指出,過去桃竹高總價的店面主要買盤多為看好未來增值潛力的在地投資客,如今也有更多著眼穩定租金收益的台北客進場。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台北店面單價高,觀光等因素衝擊店面,空置率提高、租金下修,擁有較佳投報率的屋主也惜售,近年少有高總價店面交易。然而大台北生活圈擴大,不少台北投資人把眼光轉向桃園、新竹一帶,尤其新興重劃區,以及擁有穩定在地租客的商圈店面。重劃區發展成熟後,帶入更多居住人口,屋齡較新的大樓店面規格、形象,適合銀行或大型連鎖品牌布點,吸引資金卡位。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real-estate/2321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