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未招租社宅 擬做大規模隔離備援空間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截至昨天已增加到四十一例,嚴防社區感染發生,台北市政府除訓練約五百名社區防疫士投入衛教宣導,另也研擬暫用北市尚未對外招租的社會住宅做為大規模隔離備援空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受訪強調,這次和十七年前SARS最大不同在於,政府很早就開始部署,嚴守「發現、通報、控制、撲滅」原則,努力把疫情控制在醫療體系可負擔的範圍內,不會貿然封院或封社區。

提早部署 黃珊珊:不會貿然封院或封社區

不過日前爆發首起醫院群聚,讓人聯想十七年前,和平醫院因院內感染而封院,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日表示,不敢說沒有可能,已要求醫院落實「分流分艙」,將醫院分為不同區塊管理,就像一艘船,把進出口管理好作為分流,萬一船艙有破口,「也不要整艘船都沉了」,強調短時間內無封院可能性。

黃珊珊昨也說,十七年前大家都沒經驗,加上疫情來得又急又快,但這次不同,中央很早就開始部署,且和平醫院每年都針對疫情演練;目前有好幾起確診案例發生在社區,就是進行疫調,匡列接觸者,而不是把整個社區封起來,嚴守「發現、通報、控制、撲滅」原則,努力把疫情控制在醫療體系可負擔的範圍內。

約五百名社區防疫士 投入衛教宣導

市府在二月廿三日舉辦第一梯次社區防疫士訓練教育,消防局長吳俊鴻昨說明,目前已完成四個梯次、共訓練約五百名防疫士,主要針對防疫的基本常識,最重要的是希望能讓社區動起來,彼此守望相助,即時通報。

然而,市府推動防疫旅館,安置沒有地方可以居家檢疫的返台國人及旅客,外界質疑市長柯文哲過去嗆中央不公布收容地點,如今卻也沒公開防疫旅館資訊。黃珊珊昨強調,市府至今沒有花過一毛錢,防疫旅館也和中央徵用的集中檢疫所不同,是旅館個別的商業行為,市府只是提供輔導和SOP,包括怎麼送餐、收垃圾,以及發生狀況如何處理,因此尊重旅館的意願。

醫護人員盼安排住所 黃:設備完善才能上線

至於台灣傳出「院內感染」後,有醫護人員喊話希望政府能安排住所,擔心回家會影響到家人,黃珊珊說,現在有些空間可考慮,一定要設備完善才能上線,包括空管、相關動線、鄰避性等都要納入討論。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