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北市5大商圈 待租激增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房仲統計,北市五大商圈店面待租量,同步攀升二成到三成,租金開價也全部下修,東區、士林夜市平均下殺均達一成,全台房東姿態最強勢的西門町,平均開價下降5%。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新冠肺炎對人潮洶湧,沒落需轉型,或有復甦跡象商圈,幾乎是無差別打擊。由於疫情仍在升高,預估短期內店面屋主信心將持續下滑,待租量仍將攀升,租金開價可能持續修正。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今年2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北市五大商圈店面待租量,均明顯增加。東區增幅最大,目前待租量達207間,較去年增加49間,31%,公館增加28%居次,士林夜市23%第三,永康商圈和西門町均增加21%。

五大商圈租金開價同步下修,東區、士林夜市相較去年同期開價都下修10%,近年一店難求,租金驚人翻漲的西門町,房東也由硬轉軟,租金開價較去年同期下降約5%。

葉國華說,東區受電商、外送餐飲興起,以及陸客大減影響,一度爆發關店潮,去年在北市府與里長積極努力下,好不容易露出復甦曙光,這波疫情又把東區打回原點,後勢不妙。

士林夜市情況也相同,從2016年底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後,士林商圈即明顯走下坡,去年陽明戲院熄燈後,人潮更是快速減少,近幾月在疫情衝擊下,待租店面已上升至80間,租金也有加速探底趨勢。

西門町和永康商圈這幾年受日、韓、港澳等國際旅客青睞,表現穩健,尤其是西門町,這幾年房東極為強勢,租金三級跳,目前一線店面租金已超越東區,但受疫情影響,待租量增加至70間,平均租金開價也從8651元下修5%,至8181元。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889/438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