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自行車道動線優化 南湖右岸更好騎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長達112公里,可串聯全市28個河濱公園,去年北市水利處完成自行車道總體檢,發現南湖右岸河濱公園段仍有坡度及彎度較為陡急等問題,著手進行全長約1.2公里的自行車道動線調整,日前已施工改善完成,民眾可盡情享受河濱風光。

北市水利處河川管理科科長范振峰表示,去年的自行車道總體檢幫助他們找出延平、雙溪、百齡左岸及彩虹河濱公園等7處易積水路段,也找出包括龍山河濱公園、延平河濱公園等車道寬度不足拓寬6處,未人車分道3處,動線不佳改善3處,目前易積水路段已完成設計改善,其他路段今年將陸續完成改善。

范振峰表示,南湖右岸河濱公園段的新動線,配合內湖復育園區堤坡曲率,布設為和緩的弧線,寬度也加寬到6公尺,並落實人車分道,確保自行車道使用者與行人安全,現在不論騎單車、慢跑或散步皆可盡情享受河濱風光,歡迎大家前來體驗。

水利處說明,在這次的改善工程中,除了布設新的自行車道動線外,考慮到維持河濱公園自然環境與人工設施的平衡性,同時將臨河側的舊自行車道拆除,恢復為綠地,必要的高灘地排水設施部分,也以較自然的草溝型式設置。

完工後,該段自行車道周邊河岸環境呈現全新風貌,不僅自行車道更加舒適平整,大片綠油油的草皮更是賞鳥踏青、放風箏、遛狗的最佳去處,鄰近還有內湖復育園區、葫蘆洲運動公園及潭美毛寶貝公園等適合闔家大小活動的地點。

水利處統計,北市河濱自行車道主要分基隆河、淡水河及新店溪三大河系,以主題分橫跨新北共6大路線,包括基隆河左右岸親水自行車道、社子島環島與二重疏洪道自行車道、景美溪左右岸親子生活自行車道、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自行車道、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和關渡、金色水岸、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29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