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集團台北港廠房上梁 投資50億打造離岸風電基地

世紀集團響應政府離岸風電供應鏈國產化政策,斥資逾50億元,在新北市八里的台北港區承租21公頃土地,作為發展離岸風電基地用於興建水下基礎製造廠房及預組裝場地,並於今(25)日舉行上梁典禮;同樣位於南碼頭的二期廠房正進行建照申請,預計明年加入生產的行列。

此外,世紀風電在台北港區的工廠屋頂,預計設置超過屋頂二分之一面積的太陽能板,種電面積超過5,000坪,預計發電量達1,998.88瓩,完工後將成為北北基屋頂發電量最高的工廠。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廠預計於2020年2月正式開始量產出貨,可望帶動離岸風電產業蓬勃發展,帶領台灣基礎鋼鐵工業邁入新紀元。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說明,由於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體積龐大,無法使用陸地運輸,一定要透過海運才能運輸,經過公司內部專業的審慎評估後,選擇台北港作為發展離岸風電基地。

賴文祥指出,台北港南碼頭四面臨海、用地規畫方正,水深有16米,且潮差小只有1.5米,是發展國際風電專區的理想場域,世紀集團目前已取得沃旭及CIP訂單,總金額近200億元,盼後續生產出貨順利。

世紀集團響應政府離岸風電供應鏈國產化政策,投資新北市八里的台北港區,用於興建水下基礎製造廠房及預組裝場地,侯友宜說,世紀集團不但工廠生產綠能相關產品,「工廠的屋頂也很綠能」,超過二分之一的屋頂面積,設置太陽能板,響應屋頂種電政策,預計發電量達1,998.88瓩。

侯友宜指出,世紀風電目前在台北港投資金額超過50億元,預估可創造30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同樣位於南碼頭的二期廠房,也正進行建照申請相關作業,可望在明年度投入生產。

新北市經發局補充,台北港區持續興建各項港埠設施,包括填築增建北碼頭物流倉儲區及南碼頭區,發展成為台灣北部區域具有遠洋貨櫃航線條件、加值物流中心、海空聯運及綠能環保等功能之港埠,據以成為北部貨櫃集散之新據點。

港區內目前填土造陸將在2023年完工,未來也將陸續招商,另外,港區外圍可供輕度加工製造,規劃台北港產專區面積總計約2.4公頃土地,容許設立低汙染工廠,公告招商期間自8月30日至11月28日。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盼藉由串連產專區發展,連結新北其他區域優質之加工製造能力,並藉由台北港樞紐地位串聯本市產業及國際供應鏈,帶動本市產業轉型及升級。

此外,新北市今年整體投資及經濟發展,預計創造約1,176億元的投資額、10,000個就業機會。未來也將與台北港區共同招商,持續與民間業者合作,讓更多廠商投資新北。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418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