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大橋沉陷 北市府︰報告出爐再改善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釀災,台北市307座橋梁當中,建國高架道、舊環南高架道耐震能力未達六級地震強度,民權大橋橋板沉陷30多公分,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就前兩者正進行耐震補強工程,將在明年、大後年完工,民權大橋已完成期中檢測報告,認定沉陷原因為橋板伸縮縫變形,仍屬彈性範圍,將待期末評估報告本月出爐,據以研議改善方案。

建國、舊環南高架道 進行耐震補強

市議員洪健益說,市府應立即動用第二預備金,替全市橋梁進行比每年例行檢查更精密、更透徹的檢測;市議員陳永德表示,宜蘭斷橋事件後,接到里長反映「大家都嚇死了」,雖然新工處指民權大橋沒有安全疑慮,仍應再次徹底評估橋梁結構安全性,不是一句「沒問題」就拿市民生命安全冒險;松山區新益里長吳美貞認為,報告出爐就應向市民說明,不是「裝惦惦」。

議員︰別拿市民生命安全冒險

新工處維護科長王志良表示,民權大橋屬跨河橋,都有深基礎的基樁,也已完成耐震補強,沉陷30多公分,跟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無關,是橋板的「外懸鉸接伸縮縫」變形,今年初委外研究,八月提出期中報告,認為可能成因有混凝土乾縮潛變、橋板自重與行經車輛輾壓負荷等,還在彈性範圍內,結構安全無虞,只是行車舒適度不佳,期末報告本月出爐後就研議改善,方案確定時會發布新聞稿向市民說明。

王志良強調,市轄車行橋梁有跨河橋、車行陸橋、一般橋梁三類,「全市無危橋,老舊橋梁不必然是危橋」,一旦因天災人禍達危橋程度,都將先封閉停用,檢討補強或改建。

39座橋未達耐震標準 已37橋補強完成

他表示,交通部2010修正「公路橋梁耐震能力及補強準則」,從耐震五級提高為六級後,新工處接連兩年清查出39座跨河橋、車行陸橋未達新標準,陸續發包採取橋墩包覆鋼板、擴柱、安裝橋板防落連桿等補強措施,已完成37座,剩下建國高架道明年五月完工,舊環南高架道則於2022年完工,一般橋梁耐震評估去年進行至後年,也會針對耐震能力未達標準者加以補強。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