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晝之夜雙面城市

10月第一個周末,不妨和親朋好友相約參加一年一度連演24小時的台北白晝之夜。這個全球性的夜間城市藝術節,2002年由法國巴黎創始,至今各國有30多個城市響應,台北也從2016年起加入,延續白晝之夜三大特色「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公民參與」。

今年第四屆台北白晝之夜,由策展人胡朝聖擔任藝術總監,以「雙面芭蕾」為主軸,探索「城市」的兩面性,並挖掘人在日常生活類似芭蕾舞韻律的身體動作,發展成「地方芭蕾」論述。胡朝聖表示,希望讓藝術計畫回到最平凡的日常,從河濱公園、商場、街道和辦公大樓間人們的生活故事發想,吸引居民以身體參與實踐地方感。

活動在大直、內湖區域舉行,範圍囊括捷運大直站至西湖站間各種第三空間場域。胡朝聖表示,將透過20場演出、21處夜間藝術裝置,讓台北化身成一夜限定的大型無牆美術館、城市舞台與街頭劇場。

例如日本藝術家磯崎道佳將以透明的塑膠膜搭建一座圓頂巨蛋,巨蛋內裝的各種拼貼、裝飾,都將由民眾一同參與製作。磯崎道佳認為,透過大家用雙手裝飾眼前所見的風景,人們也可以全新角度觀看日常生活。

台灣第一個結合自然與藝術人文為理念的創作團隊「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則帶領基河國宅社區排舞教室的媽媽們進行工作坊,透過劇場、跨領域展演、舞蹈影像等,演出「膠的傳奇現場」。

白晝之夜10月5日、6日晚間6時至清晨6時舉行

詳洽官網 http://nuitblanchetaipei.info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660/40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