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們是藝術家 帶你感受城市「雙面」魅力

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的「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是每年全球性的夜間城市藝術節,包括歐洲與世界各地等30多個城市共同響應。自2016年起,臺北市也響應參與,延續白晝之夜的三大特色—「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及「公民參與」,透過多樣化的藝術裝置及演出安排,讓人們自由穿梭於城市空間之中接觸藝術。去年臺北白晝之夜更以高達40萬的參與人次,創下街頭藝術活動新紀錄,讓臺北化身成一夜限定的大型無牆美術館、城市舞台與街頭劇場!

2019年第四屆臺北白晝之夜,邀請胡朝聖擔任藝術總監,定調以「雙面芭蕾」為策展主題,邀請民眾重新探索具有兩面性、無法用單一特色來概括的「城市」,並藉由強調人在日常裡有著脈絡規則可依循的身體動作,類似芭蕾舞的韻律與操演特質,且持續性的發展構成「地方芭蕾」的學說,透過藝術文化計畫滲透社區、影響在地居民,誘發民眾能主動參與。

今年選定在發展不超過三十年的大內(大直和內湖)特區,相對其他老區而言,新興開發區在文化發展上的軟硬資源相對匱乏,但其起步就有如一個機會無限的培養皿,我們可以賦予它更多的想像與實驗,尤其如何在這個以商業和科技產業作為區域經濟發展重點的副都心,要進行一場可以回應場域精神且為期長達10個月的城市藝術計畫,的確有其巨大的難度與挑戰;但也正因為如此,在文化資源上的先天劣勢也才有機會作為藝術家們豐富的想像延伸與對都市未來文化發展的創新實踐。

資料來源:https://artemperor.tw/focus/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