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跳蛙公車「萬里-安樂-內湖」線 下月2日通車

基隆通勤族福音,安樂區首條跳蛙公車?「萬里-安樂-內湖」線下月2日通車,昨天起該路線跳蛙公車App上線可供下載,要搭乘民眾得先登記預購搭車,上下班時段發車,安樂區民眾到內湖估算至少可減少半小時的通勤時間。

「萬里-安樂-內湖」跳蛙公車,在新北市萬里橋頭發車,行經基隆市情人湖路口、麥金路與樂利三街口、婦幼福利服務中心及長庚醫院4站後,上國道一號直達國防醫學中心,再經捷運文德站、西湖圖書館、瑞光港墘路口後抵達基湖路口,目前安樂區與內湖間尖峰時段,其他客運幾近都客滿一位難求狀況可望舒緩。

「萬里-安樂-內湖」跳蛙公車在上、下班時段發車,由基隆客運經營,必須在前一天完成預購程序,每班滿20人才會發車,人數不足時則不發車。

全力爭取的基隆市副議長林沛祥為了解通勤需求,多次與通勤族一起搭車到台北,針對通勤旅客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多數通勤者工作範圍除台北市南港區一帶外,也有不少民眾需要在南港轉乘前往內湖,有的因搭車不易才選擇開車。

林沛祥與相關單位溝通、會勘,並詢問通勤族意見,也向資深議員秦鉦請益,在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支持協助下,成功開辦這條跳蛙公車路線。

新北市開辦跳蛙公車邁入第4年,去年和公車業者設計跳蛙App供民眾揪團叫車,吸引更多人加入,如今每天已經有3000以上人次使用,路線也達41條,且持續增加中。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說,跳蛙公車是公車通勤新型態,具有停靠站少、節省時間特性,未來可望成為主流。

林詩欽說,現有的41條跳蛙公車路線中,有26條跨台北市,局部路線會經過基隆。這是近年發展出來的新公車路線型態,業者觀察點對點民眾多的地方,利用減少停靠站方式減少路途和搭車時間,跳躍式跨越較遠距離,對公車業者保障客源,不必養路線;對乘客則節省時間。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8/400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