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福星社宅要動工 西寧國宅改建露曙光?

台北市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位於萬華區、共計255戶的福星社宅,台北市都審會昨天審議通過,預計2022年完工,不過,鄰近該社宅基地一旁的西寧國宅,早已喊改建多年,如今福星社宅確定興建,地方視為西寧國宅改建曙光,盼改建期間能夠安置住戶。

根據北市府規畫,福星社宅將興建地上21層、地下4層大樓,總共255戶,分別一房型195戶、二房型37戶、三房型23戶,低樓層釋出作為公益設施;全案昨天經台北市都審會通過,將於今年底前動工、2022年完工。

事實上,當初北市府規畫福星社宅,一度遭地方反彈,如今成為翻轉老舊社區的新希望,尤其臨近該社宅基地的西寧國宅,由於動線早期設計不良,加上又跟西寧市場共構,改建聲音不斷。

在地福星里長李黃玉根表示,福星社宅增加公共空間,並保留老樹廣場、設置遊憩設施,許多居民其實樂見其成,尤其當地多為老屋,不蓋新房不會繁榮。

李黃玉根也說,北市府現在打算編列預算,替西寧國宅外牆拉皮,但國宅已經很老舊,甚至水泥開始氧化,漏水問題不斷,再修繕也不會跟新屋一樣,北市府應該搭配福星社宅一併規畫改建。

針對西寧國宅改建,台北市都發局保守回應,西寧國宅現有逾400承租戶,改建勢必需要中繼安置方案,但福星社宅恐無法提供足夠戶數,頂多釋出一定比例中繼安置,加上西寧國宅屋齡沒超過40年,未達公有建築50年使用年限,會持續跟地方溝通。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991777?from=udn_ch2cate6641sub7323_pulldown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