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供不應求 商辦開工量爆增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辦公室開工量逾36萬坪,創2009年統計以來同期新高。商仲業者表示,辦公室供不應求,租金連漲,大咖建商見風轉舵紛紛轉向辦公室市場,開工量因此暴增。

內政部近日公布6月辦公室開工統計,單月達15萬坪,創2009年有統計以來單月新高;累計今年上半年達36.1萬坪,也是同期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已超過2016、2017年全年開工量,已達去年全年的七成。

六都以雙北開工最旺,尤其是台北市,今年上半年達11.9萬坪,幾乎占了全國總開工量三分之一,新北市也達10萬坪,合計逾六成。桃園、台南都逾5萬坪,高雄2.6萬坪最少。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今年辦公室開工量大爆發,主要是市場供給太少,需求太強,幾乎已到用搶的地步。

黃舒衛說,會出現這種情況,主因有三。一是先前住宅好賣,行情高,建商不只全力投入住宅市場,還拆掉很多中古商辦改建住宅。沒有新供給,舊的又被拆掉,導致供給大幅減少。

黃舒衛表示,其次是這幾年產業變化迅速,過去以廠辦為主的資通訊,隨著人員結構從硬體製造轉而偏向軟體設計,紛紛進駐A辦。過去需要店面,對辦公室需求較小的金融業,由於服務轉型,對頂級辦公室的需求也加大。

黃舒衛說,第三是網路電子商務,拍賣平台、個人工作型態成為風潮,帶動分享辦公室快速崛起,也大幅增加辦公室需求。

黃舒衛表示,目前辦公室租金開價至少都比去年調漲一成至一成五,預料開工量還會持續增加,辦公室榮景至少可到2022年。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398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