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增設左轉車道 紓解新店、淡水易壅塞路口

在新北市開車時,左轉車,往往造成路口瓶頸。新北市交通順暢小組鎖定新店區復興路和淡水區民權路加以整治,分別增闢左轉車道和左轉待轉區,並調整號誌時相,讓直行車輛不受左轉車影響而阻塞,有效紓解原本的交通瓶頸。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珠表示,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道路設計不同,台北市道路為棋盤式,禁止左轉的替代動線規畫容易,反觀新北市的主要幹道多為幅射狀,且住宅區密集,一旦實施禁止左轉,替代動線規畫不易,往往需繞更遠的路程,易引發民眾反彈聲浪,因此,路口開放左轉的車輛一多,就會影響到直行車流,造成塞車。

交通局指出,以淡水區民權路往台北方向為例,因車流大,在民富街口原本禁止左轉,但近幾年隨著人口增多,開放24小時可以左轉,反而造成直行車道塞車;經交通局上月辦理會勘後,由於當地民代、里長均反對實施禁止左轉,因此決議增繪左轉待轉區。

經實施一段時間後,交通順暢小組檢視成效,發現左轉待轉區增加3-4輛儲車空間,加上調整雙向號誌秒差,的確可以疏解左轉車流,同時直行車流也跟著更順暢。

另外,同樣也是因左轉車流造成塞車的新店區復興路與建國路口,經取消4格時段性禁停的汽車停車格後,並將原本2快車道、1慢車道,調整為1左轉、1直行、1直右車道後,上午尖峰時段,已有許多駕駛明顯感受到交通比較順暢了。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851881?from=udn_ch2cate6641sub7323_pulldown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