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詐騙案件猖獗 新北設立「查詢專區」


建商烙跑事件層出不窮,統計去年建商倒閉、烙跑、一屋多賣等情事,受害者高達百餘名、初估損失金額約數十億元,其中包含新北市中和嘉泉建設、桃園銘曜建設、基隆碩晟建設等案。新北市地政局表示,為防範購屋詐騙,新北市的「預售屋信託機制查詢專區」上線了。

為保障民眾購屋權益,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首度與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於新北市政府不動產買賣交易服務網建置「預售屋信託機制查詢專區」,整合相關法令規定,並提供各銀行辦理預售屋信託機制查詢資訊(包括網址、信託項目、查詢條件、聯絡窗口等),以落實便民政策並強化預售屋銷售管理。

地政局表示預售屋買賣因履約期間長,交易糾紛時有所聞,為建立交易安全機制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內政部自100年5月1日起已實施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

其中「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信託」二種方式係由建商將土地及興建資金(包括買方所繳價金)交付信託,銀行辦理資金控管,依工程進度專款專用,防止建商將資金挪作他用。故地政局提醒,民眾購買的預售屋若採取此二種履約保證方式,可至受託銀行網站查詢自己繳納的價金金額,以隨時掌握交付信託的價金明細及相關資訊,維護自身權益。

地政局表示,「新北市政府不動產買賣交易服務網」亦提供許多不動產交易安全資訊,例如買賣、租賃房屋及委託不動產仲介業者的注意事項,房地產消費糾紛申訴管道,租賃條例宣導等,歡迎民眾至該網站查詢利用。



資料來源: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407477